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怎样解决非酒精性脂肪肝呢 一定要注意这四点

2019-05-08 15:51:56来源:四海网综合

 20.png

怎样解决非酒精性脂肪肝呢 一定要注意这四点

       四海网:伴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的提升,随之健康也出现了很多困扰的问题,酒精性脂肪肝是因为喝酒而造成的不可逆损伤,而对于非酒精性的脂肪肝有这四种解决方式。

       运动锻炼

       结合饮食控制不仅是治疗早期NAFLD的主要措施,减重后还能降低发生心血管疾病及2型糖尿病的风险。首先强调一个概念-身体质量指数(BMI):是医学中常用的衡量人体肥胖程度的重要参考指标,BMI=体重(Kg)/身高2(cm2)。

  NAFLD患者应每天坚持中等量有氧运动30min,每周5次;或每天高强度有氧运动20min,每周3次,同时做8-10组阻抗训练(仰卧起坐、俯卧撑及利用哑铃等器械的抗阻力训练),每周2次。有氧运动包括单腿蹲起、疾走、跑步、游泳、骑自行车等;所谓中等量有氧运动为运动时心率达到最大预测心率的45%-55%,高强度有氧运动为运动时心率达到最大预测心率的65-80%,而最大预测心率为男性220次/分钟或女性210次/分钟减去实际年龄。1年内减重3%-5%可以改善高血压、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和逆转单纯性脂肪肝,体重下降7%-10%能显著改善肝功能并改善肝脏炎症。但是运动锻炼需长期坚持否则由运动带来的益处同样不能持续。

  药物治疗

  对于3-6个月饮食控制联合运动锻炼未能有效减肥和控制代谢危险因素的NAFLD患者,建议到医院就诊,使用药物治疗肥胖症、血脂紊乱、2型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BMI≥30kg/m2的成人可以考虑应用奥利司他等药物减肥,但需警惕减肥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NAFLD合并2型糖尿病的患者可考虑应用二甲双胍降低血糖及改善胰岛素抵抗,和(或)应用利拉鲁肽减肥同时控制血糖水平;NAFLD合并高脂血症可考虑应用他汀或贝特类等降脂药物,但需警惕其肝毒性;目前尚无经研究有效且专家推荐的单纯针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药物,如考虑应用药物治疗,须谨遵医嘱。

  定期门诊随访

  NAFLD患者的疗效判断需综合评估人体学指标如BMI、腰围等、血清生物化学指标、B型超声等肝脏影像学变化及肝脏瞬时弹性成像,动态观察肝脂肪变及肝纤维化程度,并监测药物不良反应等,从而及时调整个体化诊疗方案。肝活组织学检查至今仍是评估NAFLD严重程度及肝组织学变化的“金标准”,如条件允许可行肝穿刺活组织学检查。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l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