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年轻人说的“柠檬精”是什么

2019-05-07 17:19:48来源:四海网综合

46.png

       四海网:现如今互联网络上新梗不断,作为2019年最为新潮的“柠檬梗”是什么意思呢?其实这是年轻人的一种自嘲方式,也是一种对于自己无能为力的痛苦,对其他人的生活方式感到羡慕,并不是不想改变自己,他们只是暂时没有改变生活窘态的能力。

  现如今的网友文化水平是越来越高了,个个都是哲学家,每天都在讨论“人类的本质”这样宏大的议题。

  继人类的本质是复读机、鸽子精、真香怪、六学家后,最近沙雕网友们又有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他们声称,人类的本质是柠檬精。

  可能好多人都不明白“柠檬精”是什么,但借助另外一个水果的名称,大家就都懂了: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但这句古老的俚语由于时代局限已经不再适用了,毕竟葡萄如今已经不再酸了。

  而柠檬则成了当之无愧的“酸”水果代表,于是网友们用“恰柠檬”来指代自己“酸了”。(恰=吃)

  用法也很简单,大家因为嫉妒其他人做自己羡慕的事,因此自己有了嫉妒的想法和心情;

  于是自己忍不住说一些酸溜溜的话,这时候大家就会说一句“我酸了”“我恰柠檬”。

  而这个梗又赶上了emoji文艺复兴的大潮,于是“我酸了”就变成了“我了”。

  柠檬精们羡慕别人的甜蜜的爱情,羡慕别人优秀的男/女朋友:

  刷到别人甜蜜的爱情故事,不用干别的,就完事儿了

  看到好看的小姐姐,被美呆之余,也恰了一口生柠檬,酸得不行

  柠檬精都有一种自虐心态,喜欢看别人秀恩爱后暗暗自。微博还有柠檬精发起了吻照大赛,又自虐又羡慕:

  看到评论区别人家的男朋友,也酸的不行,只能疯狂恰柠檬:

  可能又有人说了,这不就是“杠精”“嫉妒狂”吗?

  还是有一些不一样的。

  杠精和嫉妒狂,并不认为自己在嫉妒别人,他们无所不酸:

  酸别人赚钱,酸别人赔钱,酸别人谈恋爱,酸别人生小孩;去世了要被酸,做好事要被酸,连分享个帖子也要被酸…

  这在宝岛台湾有个更准确的说法“酸民”。

  据伪基百科的描述,酸民们一方面忌妒他人的生活,一方面又厌恶自己的存在,所以不管是什么事情都要找理由来酸一酸。

  “酸民”有一套经典的话术:

  1、这东西哪里好了?2、这有什么好吹的?3、我上我也行啊!只不过…

  嫉妒、羡慕、不屑、憎恨,这些情绪混杂在一起,就成就了酸民。

  但,柠檬精和“酸民”还是有区别的。

  酸民无法意识到自己在嫉妒,但柠檬精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的,他们能意识到自己在嫉妒的。

  柠檬精的觉察力很高,自制力也很高,明明知道嫉妒不好,不想嫉妒别人;

  但是看到了别人好的一方面,自己又很难忍住冒出嫉妒的感觉,甚至隐隐地安慰自己——对方这么光鲜,肯定也有不如意的地方。

  不甘心、不服气却又深深地自责,于是这些感情化为一句自嘲式的句子:

  我了。

  所以,酸民是纯粹的嫉妒,而柠檬精只是一种自嘲。

  有人还给柠檬精总结了一套完整的教程:

  第一步:

  在某一天,突然意识到自己开始嫉妒别人,发觉自己成为柠檬精。

  第二步:

  虽然成为柠檬精,只能给自己徒增烦恼,但真正要解决问题,还是要提升自己。

  可是内心的懒惰和思考的局限,又让自己找不出解决方案。

  只能继续当一只柠檬精。

  第三步:

  一旦发现自己开始对身边朋友恰柠檬后,又开始纠结起来:

  我明明不是那种善于嫉妒的人啊?我为什么不能高高兴兴恭贺别人?我为什么这么小气、自私?

  我怎么这么阴暗?难道我只希望别人都比我差吗?

  随后为自己亵渎纯洁的友谊而暗暗自责,意识到自己品行的低下,进而产生自卑情绪。

  第四步:

  于是,最终你成为羡慕别人却又厌恶自己羡慕别人的柠檬精,复杂而又挣扎。

  柠檬精也不是谁都会酸。

  按说,这种所有人都艳羡的时候,柠檬精应该集体出动了吧?

  但并没有,柠檬精的逻辑是:这种差距过大的酸不起来,根本没有勇气去酸,只想去抱学霸的大腿。

  就像没人会嫉妒英国女王的权势,也没人嫉妒马云盖茨的财富,我们顶多会羡慕一下。

  柠檬,只对伸手可及的人和事吃。

  其实每个人,大概从小到大都是柠檬精,只不过最近终于有一个词来概括我们了。

  微博网友@片段窒息 曾说过:

  从小到大都是柠檬精。天天酸。学习好的被老师夸的;学习差但很酷的;人缘好当班长的;人缘差精神独立的;比我好看的小姑娘;没我好看但学习好的小姑娘;比我有自信的;没有有自信但又其他特长的

  网友@猴猴猴猴猴纸 评价我们的这句话也很精准:

  有那么一批小朋友吧,上学的时候乖乖巧巧,不迟到不早退,没有早恋没有打架翘课,每天看起来可用功努力了,结果人家学霸谈着恋爱上清北,初中辍学的同学们也做生意发了财。只有这批小朋友,高不成低不就,再往上也考不上,一技之长也么的,嘴又笨人自闭外加社恐,只能每天刷着微博看着沙雕网友哈哈哈。

  小时候,我对着爸妈口中的隔壁小孩恰柠檬。

  现在互联网发达了,社交网络的首页上,感觉每个人都身怀绝技、出手不凡。

  这时候,我们酸的更真实了。

  感觉首页都是海外学霸、国内富婆、京城少爷、饭圈皇帝、舔到最后应有尽有的舔狗、抽奖抽包开盘欧皇、颜值高声音甜的美少女…只有我是个又穷又丑又挂科的非酋废宅(@若月佑美的阿语)

  其实谁又想当柠檬精呢?谁又不想当柠檬精眼中羡慕的对象呢?

  没人想这么酸,没人愿意嫉妒别人,尤其是对周围的朋友、同事、同学。

  可是面对现状,一直让理性占领高地也没那么容易。

  所以,年轻人自嘲柠檬精,其实是一种无能为力的痛苦:

  我知道嫉妒很不好啊,但是我心里又真的很羡慕,除了发发表情包自嘲一下自己的无能为力,在网上跟别人找找认同,我又能有什么办法呢?

  不过“恰柠檬”“我酸了”这种说法,大家也都用来自嘲,大多时候也就一笑而过了。

  生活中真正为了一己之利而嫉妒别人、憎恨别人的人只为招人讨厌。

  现实中,遇到一个能够分享快乐的人已经够不容易了,如果是不会嫉妒你、不会嘲笑你,只是因为你高兴而为你高兴的人则是难上加难。

  柠檬精不是坏人,虽然羡慕别人,但我们都怀着对对方最美好的祝福而羡慕。

  比如柠檬精中的“酸甜柠檬精”种类,用来形容被别人的浪漫爱情甜到,又不禁产生醋意的复杂心情。

  柠檬精虽然嘴上说着“我好酸啊”,但每当看到一个柠檬精成功脱单,柠檬毕业后,心里想的还是“带上我的祝福,滚!”

  柠檬精是一种深深的自嘲,自嘲到最深处,就是把自己嘲为柚子精:

  只是自嘲是远远不够的。

  既然大家已经明目张胆地羡慕别人了,那就更应该朝着自己羡慕的方向前进呀!

  既然葡萄都能变甜,谁说柠檬不能有朝一日也变成甜水果呢?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l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