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古埃及和埃及有什么区别?古埃及现在是哪个国家?

2019-05-21 16:43:15来源:四海网综合

  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和中国被称为四大文明古国,除了古巴比伦之外,其他三个国家都有清晰的文明痕迹可寻,但古埃及和古印度却已经分裂成了多个国家,芮然名字还在,但是领域却已经不完整了。那么古埃及现在是哪个国家?古埃及和埃及有什么区别?本篇文章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古埃及现在是哪个国家 

%E5%9B%BE%E5%9D%A6%E5%8D%A1%E8%92%99,%20%E9%BB%84%E9%87%91%E9%9D%A2%E5%85%B7,%20%E9%9D%A2%E5%85%B7,%20%E8%80%83%E5%8F%A4%E5%AD%A6,%20%E5%9F%83%E5%8F%8A,%20%E6%B3%95%E8%80%81.png

  古埃及

  古代埃及从鼎盛时期看来,其领土包括今天的埃及、苏丹、索马里、埃塞俄比亚,以色列、巴勒斯坦、叙利亚、约旦等。

  古埃及文明形成于6000年前(前4000年)左右,古埃及前王朝开始于5100年前(前3100年)左右时美尼斯统一上下埃及建立第一王朝,终止于公元前30年罗马征服埃及托勒密王朝。

  古埃及文明形成于前3150年,从那尔迈国王统一了上下埃及开始共经历了早王朝、古王国、第一中间期、中王国、第二中间期、新王国、后期埃及时期7个时期31个王朝的统治(参见“年表概述”一节)。其中古埃及在十八王朝时(前15世纪)达到鼎盛,南部尼罗河河谷地带的上埃及的领域有现在的苏丹到埃塞俄比亚,而北部三角洲地区的下埃及除了现在的埃及和部分利比亚以外,其东部边界越过西奈半岛直达迦南平原。

  古埃及有自己的象形文字系统,完善的政治体系和多神信仰的宗教系统,其统治者称为法老,因此又称为法老时代或法老埃及。

  古埃及国土紧密分布在尼罗河周围的狭长地带,古埃及人通过治理和控制尼罗河一年一次的泛滥获得了农业生产的巨大成功。在3000多年的古埃及文明时期,他们建造了巨大的金字塔、神庙、方尖碑,创立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医学体系。

  古埃及文明对后世的古希腊、古罗马、犹太等文明产生了巨大影响,对古埃及的研究在学术界已经形成一门专门的学科,称为“埃及学”。

  埃及王朝

  公元前三世纪的曼涅托将从美尼斯至被马其顿亚历山大占领的埃及历史分为三十个(或三十一个)王朝,又有学者又在此基础上将上古埃及史分为以下几个时期:

  1、涅伽达文化I时期(阿姆拉特时期,约公元前4500—前3500年)

  2、涅伽达文化II时期(格尔塞时期,约公元前3500—前3100年)

  3、早王朝时期(1—2王朝,约公元前3100—前2686年)

  4、古王国时期(3—6王朝,约公元前2686—前2181年,又被称为金字塔时期)

  5、第一中间期(7—10王朝,约公元前2181—前2040年)

  6、中王国时期(11—14王朝,约公元前2040—前1786年)

  7、第二中间期(15—17王朝,约公元前1786—前1567年)

  8、新王国时期(18—20王朝,约公元前1567—前1085年,埃及帝国开始形成)

  9、后埃及时期(21—31王朝,约公元前1085—前332年)

  10、马其顿希腊人和罗马人统治时期(公元前332—公元642年)

  从第1到第4时期,是奴隶制国家形成和统一王朝出现的时期,第5至第7时期是统一王国重建和帝国时期,第8至第10时期是埃及奴隶制国家衰落和陷于外族统治下的时期。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