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刘欣是谁?中美主播约辩始末及刘欣个人资料简历介绍

2019-06-01 08:59:42来源:四海网综合环球时报

  timg (1).jpg

       中美女主播 “约辩”结束,这么敢说的刘欣是什么来头?

  在新浪微博上,刘欣的认证只有短短五个字:电视台记者。不过,这远远不能概括她的辉煌“战绩”。

  今天,依旧是想为刘欣鼓掌的一天。

  一周前,中美女主播隔空约辩的新闻开始引发全民关注。经过几轮刷屏,北京时间今早8点25分,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刘欣应约而来,与FOX新闻商业频道主播翠西·里根展开了正面交锋。

  双方就公平贸易、知识产权、华为、关税、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以及美方所谓的“国家资本主义”进行了长达16分钟的对话。

  正如外媒报道所称,这场辩论是电视史上的伟大奇观。

  一场特别的辩论

  辩论一开始,看点就来了。

  在刘欣短短30秒的开场白中,翠西至少3次插话,她还表示自己并不代表特朗普政府,而刘欣是中国共产党的代言人。刘欣立即纠正道,我自己还不是共产党员,我今天是以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的身份与你进行对话。

  紧接着,翠西就贸易谈判发问,刘欣回答说:“我并没有内部消息,所以我并不太清楚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究竟到达一个什么样的地步,但是我认为中国政府已经非常明确地表明了立场。”

  当翠西提及所谓中国 “知识产权偷窃”伤害美国公司问题时,刘欣反问道:“你可以问下在华投资的美国公司的意愿,问问他们是否愿意在华投资,美国公司在华投资利润丰厚。”

  不过刘欣也承认,在中国的确存在一些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例,但那都是公司的问题,世界上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公司都出现过这样的问题,这些仅是个例,不能说美国公司偷了就是美国偷了,中国公司偷了就是中国偷了。刘欣解释道,中国社会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有广泛共识的。

  翠西又问华为是否愿意与美国共享先进技术,刘欣回答道:“如果通过双方互惠互利相互学习的话,你愿意花钱去买我们的知识产权,那我认为没有任何问题,为什么不呢?中美都在彼此学习。我通过与美国教师学习英语,现在我的工作还需要美国专家帮忙。只要我们共同合作,按法律和规矩办事,我相信这当然没有问题。”

  翠西还针对发展中国家地位发问,刘欣答道,中国经济的总体量很大,但中国有14亿人口,人均GDP不及美国人均GDP的六分之一。但是中国人很努力,中国是联合国维和任务的最大贡献者,也提供了非常多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

  有人说中国已经变得如此之强大,刘欣对此表示:“为什么中国不能像一个成人一样长大点呢?对于我们来讲,中国并不是一直想成为弱小的国家,我们也想变得强大,但是真正的目的是你到底怎么去定义发展中国家。”

  翠西又问刘欣如何定义“国家资本主义”,刘欣解释道,中国是中国特色市场经济,让市场在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国有企业在经济中有重要作用,但作用正在不断减少,国家并没有控制经济的一切。

  刘欣还提供了一组数据:中国80%的就业是由民营企业提供的;中国80%的出口是由民营企业提供的;中国65%的创新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中国一些领先的公司,比如因特网公司、5G公司都是民营企业。“我们的经济制度是混合的、多元的、活跃的、开放的。”

  这场辩论引发广泛关注,节目中翠西也一改昔日做派,始终没有“发怒”,刘欣则是保持了一贯的大气严谨、睿智平和。

  今天的交锋之所以备受关注,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之前两人隔空互怼和约辩的过程实在精彩。

  美国当地时间5月14日,在FOX商业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的一期节目中,翠西把美国描述成中美贸易关系里彻底的“受害者”。她认为,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美国必须用在中国身上的“武器”,中国的繁荣是“以美国利益为代价的”。同时,翠西还多次使用了“偷窃”这个词。她称,中国人从美国人那里“偷走”了数十亿美元,并表示,“我们别无选择,唯有一战。”

  5月22日,CGTN发布题为《中国不会接受不平等协议》的短视频评论,主持人刘欣在视频中条理清晰地驳斥了翠西的言论,认为她的发言太过情绪化,缺乏事实依据。

  刘欣说,翠西在其节目中声称,来自中国的“知识产权盗窃”导致美国经济每年损失高达6000亿美元。这份数据源自美国一家非营利机构2017年发布的一份“美国知识产权遭窃委员会”报告,而这份报告是未经验证的一家之言。同时,报告里写得很清楚,低端知识产权盗窃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或可高达每年6000亿美元,这并非指中国,而是综合全球而言。

  次日,翠西在节目中用了11分钟来回应此事,不过她并未提及数据可信度与偷换概念的问题,而是指责刘欣“针对全美国女性人身攻击”。

  5月23日,刘欣在推特上表示:我不想玩扔泥巴的游戏。第二天,翠西在推特上向刘欣发起“战书”:“我不扔泥巴,我只看事实。所以,让我们找一个日期,来一场有意义的辩论。”刘欣欣然应约。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