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中国城市地铁排名一览表 33城迈入地铁时代 你的家乡排第几?

2019-06-09 16:45:13来源:四海网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

  你的家乡修地铁了吗?截至上世纪末,我国只有少数一线城市开通了地铁,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基础的稳固,30多个城市先后迈入地铁时代。对民众而言,地铁已不再是新鲜事了。

  那么,自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条城市地铁开通以来,中国地铁建设事业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哪个城市地铁运营里程最长?地铁运营还存在哪些问题?

  33城迈入地铁时代 近10年建设里程翻4倍

  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广城市轨道交通,地铁大多在地下运行,可以有效减少地面拥堵,因此备受城市规划者青睐。

  早于1956年,北京就成立了地铁筹备处。1969年10月1日,北京地铁一期工程赶在新中国成立20周年之时建成通车,北京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地铁的城市。

  近几十年来,随着基建投入的增加,中国城市的地铁建设也进入了快车道。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中国国内各城市建设的地铁总里程近4600公里,近10年间翻了4倍。截至目前,国内已有33个城市开通地铁,仅最近10年来,开通地铁的城市就增加了21个,地铁建设进入繁荣阶段。

DB4E6E1E05D95BE26C9C57070D79E354E44BF6FA_w640_h943.gif

  13城地铁里程超100公里上海第一,北京第二

  截至2019年6月6日,在已开通地铁的33座城市当中,有13座城市的地铁运营里程超过100km。其中,上海以669km的运营里程排行第一。其次,北京以617km的里程数位列第二,广州则以473km的里程数位列第三。以运营线路条数而言,北京、上海、广州分别以20条、15条、14条位列前三。

  值得注意的是,同为一线城市的深圳,虽然以285km的运营里程上排行第四,但里程数与北上广的差距较大,而且武汉、成都、重庆等二线城市后来居上,运营里程数与深圳的差距在逐渐减少。

  就地铁规划的总里程而言,第一梯队的北京、上海、广州均超过1000km,第二梯队的深圳、武汉、成都则紧随其后,规划总里程超过800km。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