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孔雀石是怎么形成的?如何辨别孔雀石的真假

2019-06-09 18:03:38来源:四海网综合

  孔雀石是玉料的一种,孔雀石的名字源自于它的样子和颜色像孔雀羽毛的斑点一样。孔雀石主要产自澳大利亚、赞比亚、俄罗斯、美国等,我国也有一些地方会出产孔雀石。孔雀石工艺品是非常具有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的,那么孔雀石是如何形成的?如何辨别孔雀石真假?

​​​​​​​5cf3e27e3c069.jpg

  一、孔雀石是如何形成的?

  孔雀石的美丽令很多人惊叹,它的形成也是非常奇特并且繁琐的过程。孔雀石是一种次生氧化矿物,一般赋存在原生铜矿床或含铜丰度较高的中基性岩(英安岩、玄武岩、闪长岩等)上部氧化带中,这也是孔雀石物质的主要构成物质。在氧化带中,硫化物通常比较能够转化成硫酸盐。而铜的原生硫化物一般是黄铜矿为主,辉铜矿、斑铜矿为辅。

  在一些情况中,铜比较容易在氧化带中变成堆积物。这也许和脉石、围岩矿物中形成很多硅质岩、碳酸盐等有关。铜通过淋滤作用下,或者蒸发作用下让铜离子沉淀出来,所以就会出现一些孔雀石、蓝铜矿、硅孔雀石、水胆矾、胆矾等矿物在氧化带铁帽中出现。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