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世界无童工日 呼吁全球关注童工问题

2019-06-12 15:45:47来源:四海网综合

A.jpg

世界无童工日 呼吁全球关注童工问题

  四海网:6月12日,世界无童工日。2002年6月,在日内瓦召开的第90届国际劳工大会,决定将每年的6月12日定为“世界无童工日”,呼吁世界各国密切关注童工问题。

  童工现象大量涌现是社会环境恶化的必然结果。战争、贫困和疾病是产生童工的重要原因。残酷的战争和无情的疾病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使成千上万的儿童成为孤儿。家庭生活的贫困又使一些儿童为了生存而不得不过早地进入社会,成为受人剥削和奴役的童工。

  1838年,英国作家狄更斯出版了长篇小说《雾都孤儿》,将目光聚焦到了英国底层沦为童工的孩子身上。小说以雾都伦敦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奥利弗在孤儿院长大,经历学徒生涯,艰苦逃难,误入贼窝,又被迫与狠毒的凶徒为伍,历尽无数辛酸,最后在善良人的帮助下,查明身世并获得了幸福。

  《雾都孤儿》写于英国《济贫法》通过之时,狄更斯揭露了繁华都市里的贫穷和不幸,如救济院、童工以及帮派吸收青少年参与犯罪等。该书曾多次改编为电影、电视及舞台剧,成为全世界最知名的儿童文学。

  2005年,法国导演罗曼·波兰斯基用影像将《雾都孤儿》再一次推向人们的视野。这是一部波兰斯基拍给孩子们看的电影,因此,他对狄更斯原著大刀阔斧地删减,极力使原来“恶”的分量降低,代之以更多的“善”。影片结构也大大简化,成为了一部以奥利弗视角出发的“孤儿历险记”,宣扬人性善良的可贵。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