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北京高考满分作文诞生 数学压轴题满分也已出现

2019-06-15 14:55:46来源:四海网综合澎湃新闻

  ​​​​入口处保安人员检查,出示身份证、评卷证,之后再进入第二道安检……6月14日澎湃新闻消息称,清华大学的高考数学阅卷现场向媒体开放,澎湃新闻经过层层检查后得以一探北京市高考评分背后究竟。

  澎湃新闻从阅卷现场获悉,今年北京卷数学压轴题已有满分出现,语文试卷也诞生了多个满分作文。

20190615071126369.jpg

  6月14日,北京市举行2019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 本文图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权义 图

  语文已出现满分作文,议论文记叙文选择比例7:1

  阅卷现场,澎湃新闻注意到,诺大的房间里,几十名阅卷教师正盯着电脑一题一题评阅打分,安静非常。北京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袁槐莲介绍,北京市2019年高考共需阅卷约20万份。根据工作安排,评卷工作已从6月9日开始,预计将于22日结束,23日12时发布考生高考成绩。

  “2019年我市继续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全市共设立6个高考评卷点。”袁槐莲表示,根据北京市2019年高考评卷教师遴选结果,全市共有1173名教师参加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

  语文阅卷方面,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宋亚云表示,为了圆满完成评卷任务,在北京市高考评卷工作领导组的领导下,北京大学成立了2019年北京市高考语文评卷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评卷工作领导小组由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担任组长,副组长有3位,成员共有9位。评卷专家组共21位,由语文资深评卷专家组成。此外还设立监察员,以加强质检,严控质量,随时检查。

  阅卷工作进行到中期,对于受关注的作文题,宋亚云表示已经出现了满分作文。

  “审题准确、论证充分、举例妥当、结构严谨、语言优美,这些满分作文整体上具备了这几大要素。但是最后还要经过专家组核验才能确定是否完全达到满分标准。”宋亚云回答澎湃新闻提问时称,总体看来今年议论文与记叙文选择比例为7:1,二者均有满分作文,但也有试卷因未完成写作,作文被判零分。

  他进一步介绍,语文试题的命制同去年相比,进一步减轻学生负担,提高试题的区分度,整个大题减少了一道主观题,增加了一道客观题。虽然减少主观题,但宋亚云表示,今年的评卷员由去年的320人增加到330人。

  “我们的阅读题考生答的内容比较丰富,踩分点比较多,不亚于微写作的阅读量,评卷员相应增加几个也是必须的。另外,在现代文阅读里,文字量也很大,这些必须认真看完。而且今年默写题比去年增加了一道。”宋亚云就“题量减少,评卷员增多”进一步解释道。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