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汕大本科学费全免 国内首例免费大学

2019-06-17 16:10:46来源:四海网综合

1.jpg

汕大本科学费全免 国内首例免费大学

  四海网:汕头大学成为“国内第一所全日制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的公立综合性大学”不应该是这一政策的亮点,学校更应该聚焦进行教育改革,以高质量本科教育、全额奖学金吸引学生。

  6月16日,汕头大学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校启动实施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计划,首期奖励计划对象为2019级至2022级本科生,包括四年制专业和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五年制专业,也就是未来4届本科生可享受学费全额奖励,以支持这4届本科生在校修读完成本科所有课程。由此,汕头大学成为国内第一所全日制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的公立综合性大学。

  汕头大学的做法,并非用“新生高额奖学金”抢生源,而是对所有被该校录取的学生都实行免学费的全额奖学金政策。这种政策并不会影响高考录取秩序,学校也非只关注高分生源,而是把这作为一项整体办学改革。

  教育部之所以要求高校不得用“新生高额奖学金”进行招生宣传,认为这是恶性抢生源,是出于两方面原因:

  一是只针对高分生源,强化“唯分数论”,尤其是有的高校承诺给“状元”,给全省排位前千分之一、前百分之一的学生多少奖励。这给社会的感觉是,高校就抢高分学生,甚至有的高校为此掐架,斯文扫地。

  二是高校在抢来生源之后,并不重视培养,抢生源只是抢“江湖地位”,以录取到多少高分学生、录取分数线,作为招生业绩。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