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春困秋乏夏打盹这句话是源自哪里?下一句是什么

2019-06-22 17:00:28来源:四海网综合

  夏日里天气炎热,这种天气人们最适合在空调房里好好的睡一觉。这个时候不禁让我想起一句打油诗“春困秋乏夏打盹”,这句话想必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是却没有几个人了解这句话的下一句,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1555643667.jpg

  春困秋乏夏打盹完整诗出自哪里:

  在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并不是一首诗,而是作为民间谚语来存在的。总体只有两句,第一句便是春困秋乏夏打盹,下一句便是睡不醒的冬三月。

  据说是出自孟浩然的《春晓》,其实一句诗词叫做:春眠不觉晓,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在春天的时候睡觉,睡懒觉的时候不知不觉的天就亮了,没有时间意识了。所以对于春困,无论是古人还是现人都是有同样的身体反应的。

  科学的说法是,因为春天之后天气慢慢变暖和了,整个时候身体的各种机能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也就是血管膨胀导致血液循环便得很旺盛,毕竟通道变宽了嘛,这个时候大脑周围的氧气供应不上就会导致缺氧,所以就会非常困了,而且天气暖和起来了,白天变长,人们自然会起得更早了,也就是困上加困了。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