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迈克尔杰克逊去世十周年 兄长杰梅因倾诉怀念

2019-06-25 15:47:09来源:四海网综合新京报

  在杰克逊童年回忆里,哥哥杰梅因是最重要的几个角色之一,迈克尔是Jackson5组合第一主唱,杰梅因是第二主唱兼贝斯手。

C2NV-htptaqe2325613.jpg

  迈克尔-杰克逊

  Part1.离世的十年,被传颂也被征伐

    生前开启前所未有的巨星模式

  2018年6月25日,在迈克尔· 杰克逊去世九周年纪念日当天,伦敦肖像博物馆举办了名为《Michael Jackson:On the Wall》的艺术展。40多位风格迥异的艺术家,将以迈克尔·杰克逊为主题的架上作品,汇集于展馆内,纪念这位上世纪,或许也包括本世纪最杰出的艺术家。

  展览的名字对应着迈克尔·杰克逊1979年的专辑《Off The Wall》,这是迈克尔·杰克逊第一张个人专辑,虽然在颁奖礼上收获不大,但奇迹般的销量以及如《滚石》这样的音乐杂志认可,已经在向世界宣告,新的巨星已经诞生。那年,迈克尔·杰克逊21岁,从此开启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巨星模式。无与伦比的舞台魅力、无可比拟的商业价值、愈发暧昧的性别争议以及挥之不去的负面新闻,如拼图般组成了他的一生。

  极盛之时,迈克尔·杰克逊的影响力超出了音乐本身,甚至音乐已经是他最不需要被讨论的部分,围绕在他身上的,是更多社会主题的投射,他成了种族、性别问题的样本,因为他的影响力,流行文化开始更强势地介入到社会其他层面,他也因此跳出了巨星的模板,被写进传奇的脚本之中。他是毫无争议的“流行之王”,也曾是全世界的宠儿,这种万千宠爱同时意味着力量的暗涌,人们不仅需要他继续创造艺术品质的流行作品,还希望他可以去改变现实。

  只是迈克尔·杰克逊从来不是U2,他没有鲜明的政治意见,对社会问题也缺少系统性的认知,这使他只能成为被讨论的个例,被放大的素材。在他生前的采访中,他对这些问题普遍缺少建设性的回答,或许,正是因为他满足不了所有人的需求,他才愈发地被需要,让他成为了每个人心中期盼的那个迈克尔·杰克逊。他没有解决那些群体的矛盾,但他靠自己的音乐,将持不同意见的人聚集在一起,带给了他们同样的感动。

  离世后仍是一个时代的坐标

  但就像月亮有暗面一样,迈克尔·杰克逊站在自己的辉煌面前,他的瑕疵也注定成为巨大的阴影。关于他的肤色、他的鼻子、他的私生活和性取向,代替了音乐成为人们了解他的途径,传奇的脚本渐渐展开嗜血的剧情,甚至延续到他去世后的第十年,世界没有因为他的退让而展露善意,相反,毁掉一个传奇与创造一个“传奇”,有着同样的吸引力。

  “**案”是围绕迈克尔·杰克逊身上最大的疑云,他的事业也在两起**案中遭受巨大的打击,即使他靠法律赢得了清白,但他的公众形象依旧急速下滑。负面新闻刺激着人们的想象力,他的清白在想象力面前也成了暗黑交易的一部分。“独一无二”开始变得意义多元,其中包含着怪诞,他被称为“jacko”(怪人),当这个侮辱性的绰号出现在媒体报道中时,他清楚这一切不再仅仅是非议的投影,它们正蔓延进他的生活和事业。他的声誉受损,但剩下的仍然足够强大,还有他的音乐才华,都足以与现实对抗,而迈克尔·杰克逊选择的,是向世界示弱,他在电视采访中发出的是最无力的抗争,不停地重复,我叫Jackson,不是jacko。

  2019年,导演丹里德发布纪录片《逃离梦幻岛》,**案的主人公韦德·罗宾逊在纪录片里翻案,重启对迈克尔·杰克逊的指责。纪录片一出,世界哗然,除却主人公一改之前说法以外,纪录片的真实性与客观性也成为被讨论的重点,这部纪录片所引发的效应,在迈克尔·杰克逊去世的第十年,重新将他拖入道德的泥沼,只是,这次他不再有证明自己的机会。他一生喜欢孩子,对孩子的态度无数次地令人动容,可最终,他成了一个真假难辨的噩梦,这个噩梦也包括了他自己。

  迈克尔·杰克逊是传媒的受益者,他的音乐录音带席卷了80年代;同时,他也是传媒的受害者,他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接受任何采访,但关于他的传闻却始终不曾间断。他渐渐失去了一切对抗的能力,束手无策地面对这个世界,他给予这个世界的温情并没有回馈于他,相反,还在吞噬着他的一切。

  在他职业生涯的尾声,他已不再是流行音乐的顶峰,可不容忽视的是,此后没有任何一个歌手可以在风格上继承他,他在音乐上的开创性,至今依旧是难以企及的标尺。他离开的这十年,黑人音乐大行其道,Hip-hop、R&B、放克,已是年轻人的绝对潮流,音乐在轮回中进化,听众在选择里更新,迈克尔·杰克逊如同一个坐标,记录着风潮的痕迹。人们仍在他身上寻找意义,并延展至更广阔的领域,同时,也仍在他身上寻找真相,去注脚着自己对世界的认知,无论那是光明的还是阴暗的。

  身为传奇,被传颂被征伐都是寻常,迈克尔·杰克逊取得的成就,已经拉开了我们想要了解他的距离,我们今天谈及迈克尔·杰克逊,或许更多地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叛逆,他单纯的灵魂与复杂的人生,都足以成为我们某种感怀的出口,因此,这是一场,且将仍是一场漫长的告别。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