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记者卧底植发三天速成班 揭植发不为人知内幕

2019-07-01 17:08:07来源:四海网综合

记者卧底植发三天速成班 揭植发不为人知内幕

  四海网:卫健委主管的中国健康与教育协会曾发布的脱发人群调查显示,在2.5亿的中国脱发人群中,20岁到40岁之间的人占据着较大比例,年轻的脱发患者正成为各路治疗机构的“围猎目标”,相比非手术性的药物治疗、仪器理疗,手术性的植发治疗更容易被患者接受。

  相关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植发行业的营业额已达到92亿元人民币。

  记者调查发现,庞大的植发市场背后,是各种治疗及培训机构的违规非法掘金之路。在记者暗访中,一家培训机构并非医生的“老师”,带着四五个同样没有医师资格的“学员”,直接在人头顶上操刀“实践教学”。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医院毛发移植中心主任蒋文杰介绍,FUE植发技术引入中国后,大大降低了植发手术的操作难度,这也让很多非正规商业机构一拥而上。蒋文杰表示,正规学习植发,需要从麻醉学、解剖学等基本学科开始,没有5到7年时间不可能操刀手术,“如果麻药和消毒不过关,有可能导致患者呕吐、晕厥甚至死亡。”

  植发培训“三天速成”

  植发培训班并不难找。在百度或微博上输入相关关键词,各种分享“我是如何三天学会植发”的广告,充斥在贴吧、网站、博客上,很快就能找到从事植发培训的机构。

  6月13日,记者联系上一家位于朝阳的植发培训机构。在得知记者没有任何医学背景后,负责招生的袁老师并不意外,“很多人都和你一样,我们的实操是在正规医院开展,三天包教包会”。

  袁老师发来课程内容,包括毛发移植技术的演变、植发现场观摩和实操练习等9项内容,费用6800元。

  随后,他又发来两个地址,一个位于朝阳区新华科技大厦,是理论教学的地方;另一个是朝阳某商业医疗美容机构,负责现场观摩和实操练习。袁老师表示,培训完成后不会颁发任何植发证书,“在有的电商平台上,花几十块钱就能买到。”

  另一家位于西城区的培训机构的贾老师,则爽快地表示可以提供具有说服力的“植发师证”,价格为7800元,授课地点位于西城区的“北京源之美医疗美容诊所”,“每个月只开展一期培训,过了时间还要再等一个月”。

  该培训机构藏身于一幢大厦的三楼,从外面看不到任何广告。6月26日,记者实地探访后才发现,这里不仅仅是一家诊所,还挂着“中国专业人才库全国医学美容培训考评管理中心”的招牌。

  “我们给你颁发的证是中国专业人才库的专业认定,其他培训机构都发不了这个证。”机构贾老师告诉记者。

  该机构的理论课是在一间治疗室内进行,虽然号称“三天速成”,但实际上,包括记者在内的这批学员,从理论课到实操课,全程仅学习了两天,就被告知“结业”。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