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记者卧底植发三天速成班 练俩小时就给顾客手术植发你敢吗?

2019-07-01 17:51:24来源:四海网综合新京报

  

  ▲6月26日,北京源之美诊所,一名培训了两天的学员正在给患者注射麻醉药。 摄影/新京报记者王飞翔

       记者卧底“植发三天速成班”,培训师正进行理论授课。 摄影/新京报记者王飞翔

  “第一批90后已经秃顶了”、“如何打赢发际线保卫战”……面对这样的话题,有人看到了“发际线后移”的焦虑,有人仅仅当作是段子消遣,而有的人则看到了“生意”。

  相关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植发行业的营业额已达到92亿元人民币。然而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庞大的植发市场背后,是各种治疗及培训机构的违规非法掘金之路。在记者的暗访中,一家培训机构并非医生的“老师”,带着四五个同样没有医师资格的“学员”,直接在人头顶上操刀“实践教学”。

  根据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发布的调查显示,在2.5亿的中国脱发人群中,20岁到40岁之间的人占据着较大比例,不少年轻的脱发患者正成为各路治疗机构的“围猎目标”。只是,当第一批90后都已成为脱发主力军,植发行业却依然处于一种“三天速成”式的江湖游医时代,这或是比“脱发”更让人焦虑的事。

  植发虽然只是微创手术,但归根结底是在人的“头顶上动刀”,其对专业技术的要求是必须的。诚如专家所指出的,植发手术涉及很多方面,比如麻药的配比、手术室的消毒,取发的钻头是否合格等等。

  如果麻药和消毒不过关,有可能导致患者呕吐、晕厥甚至死亡。所以,那些不具有专业背景的“老师”带着同样没有医师资格的学员直接“实践操作”,不仅是拿消费者的安全当儿戏,也是对该行业专业形象的自我降格。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