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古鸟类新物种被发现 一亿年前的鸡腿了解一下

2019-07-12 09:09:09来源:四海网综合

古鸟类新物种被发现 一亿年前的鸡腿了解一下

  四海网:这是一只来自一亿年前的“鸟腿”,它在琥珀的包裹下躲过了时间对它的“腐蚀”,并被中国收藏家从缅甸带回藏入了博物馆之中。一亿年之后,中国古生物学家邢立达领衔的中外团队开始了对它的研究,2019年7月11日,研究团队向外正式宣布:人类首次在缅甸琥珀中发现古鸟类新物种,古生物学家将标本定为新属新种,属名为琥珀鸟(Elektorornis),意为琥珀中的鸟类,种名为陈光琥珀鸟(Elektorornis chenguangi),以此向收藏化石的陈光先生致敬。

  这只琥珀鸟究竟什么样子?它的生活习性如何?它的发现过程又经历了怎样的传奇?邢立达来重庆勘查歌乐山恐龙足迹的时候,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专访,揭开了这次发现背后的故事。

  新鸟类的“中趾”比其它趾头长出近一倍

  打开手机,邢立达调出了这个包裹在琥珀里的“鸟腿”,包裹它的琥珀非常小,长大约3.5厘米,重5.5克,产自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冈谷地。

  “这次发现琥珀鸟的琥珀化石产自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冈谷地,地质学家对该矿区的火山灰测定后发现,这里的琥珀形成于约9900万年前,属于白垩纪晚期的最早期,因此这里被认为是人类能一窥真实白垩纪世界的唯一窗口。”

  邢立达说,在2016年,他的团队在胡冈谷地首次发现了世界上首例琥珀中的古鸟类和恐龙包裹体,引起国内外媒体的轰动,此后,团队又取得一系列重要的发现,如琥珀中首次蛇类记录等。

  虽然琥珀的体积很小,但显微CT为这么小的标本提供了详细的、立体的三维解剖结构,这在传统的古鸟化石中是难以实现的。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