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胎盘有什么用?胎盘能治病吗

2019-07-13 11:37:51来源:四海网综合

  胎盘介于胎儿与母体之间,是维持胎儿宫内生长发育的重要器官.胎儿胎盘循环的建立为母胎之间物质交换的基础,但是产妇在生产后胎盘也会随之分离出体外,那么离开母体的胎盘还有用吗?

20.jpg

  婴儿出生时娩出的胎盘组织中,有一种被称为“间充质”的干细胞。与造血干细胞不同,这种干细胞是多能的,经过诱导,可以分化形成人体的骨、软骨、脂肪、心肌,甚至神经等多种组织细胞。胎盘组织中间充质干细胞的数量更多,更原始,再生和分化能力更强,将来在干细胞治疗中的应用范围更广。

  胎盘有什么用

  存在于胎盘组织中的间充质干细胞,有的是属于母亲的,有的是婴儿自己的。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在婴儿出生后,可以将属于孩子自己的间充质干细胞从胎盘中分离出来,并加以保存。未来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一旦有需要,可以方便使用。而且,因为是孩子自己的细胞,使用时不需要配型,也不会引起免疫反应。随着干细胞治疗研究的不断深入,自体干细胞的应用价值越来越高,而出生时是人一生中在体外获得自体干细胞的唯一机会。

  用造血干细胞可以治疗白血病。与造血干细胞相比,胎盘里的间充质干细胞的临床用途更广。胎盘里的间充质干细胞是近年来国内外干细胞应用研究使用最多的干细胞品种之一。用胎盘里的间充质干细胞可以治疗多种类型的疾病,同时,还能用来修复甚至再造受损的组织器官。国内外近年来利用胎盘里的间充质干细胞的临床应用研究有很多,主要疾病类型包括骨关节疾病、肝硬化、脊髓损伤、系统性红斑狼疮、缺血性心脏病、帕金森、老年痴呆、移植物宿主排斥反应(GVHD)和糖尿病等。

  为了孩子保存胎盘

  家长首先要清楚,干细胞治疗是一种新的疾病治疗手段,针对的主要是用药物或手术难以有效治愈的疑难杂症或慢性疾病。目前,绝大多数干细胞治疗技术还处在临床研究阶段,距离临床应用还需要时间。所以,现阶段保存干细胞,更重要的是保存资源,先将孩子的自体干细胞从可能被废弃的胎盘中“抢救”出来,以备孩子在未来成长过程中的不时之需。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