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中国16城跻身万亿俱乐部具体排名一览 万亿俱乐部意味着什么?

2019-07-14 11:44:46来源:四海网综合中国新闻周刊

  这场单一指标的城市竞赛,看上去简单粗暴,

  却越来越成为不少城市发展的“指挥棒”

4E4330E3210A01BE292AC4C883C6F180E84F0315_w1022_h660.jpg

  河南郑州东站附近纵横交错的高铁线路。图/ 新华

  冲刺“万亿俱乐部”

  本刊记者/杨智杰

  发于2019.7.15总第907期《中国新闻周刊》

  “万亿俱乐部”正在不断扩容。

  宁波和郑州2018年度GDP首次突破万亿元,至此,中国跻身“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已有16个,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苏州、重庆、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青岛、无锡、长沙、宁波、郑州。

  名单之外的城市也纷纷表明决心。“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产业发展拉动,用两到三年时间,让福州的GDP突破万亿,跻身‘万亿俱乐部’,城市综合实力再上一个新台阶。”近日,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对媒体表示。

  不仅是福州,GDP超过8000亿的佛山、济南、西安、东莞、合肥、南通等城市,也在候选名单上,这些城市都将进入“万亿俱乐部”作为近期发展目标。

  这场单一指标的城市竞赛,看上去简单粗暴,却越来越成为不少城市发展的“指挥棒”。

  万亿的意味

  “万亿GDP,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影响力和发展阶段,是经济发展水平的表现。9000多亿和万亿从经济意义上差别不大,但它是一个标志。”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2006年,上海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296.97亿元,是中国内地第一个GDP突破万亿元的城市。2008年,北京GDP破万亿。两年后,广州GDP超过万亿。2011年,深圳、天津、苏州、重庆4城的GDP也进入了万亿行列。武汉、成都在2014年跻身“万亿俱乐部”,杭州、南京和青岛、无锡和长沙的GDP依次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过万亿。宁波和郑州则成为2018年万亿俱乐部的新成员。

  从进程看,万亿城市队伍的更新速度在不断加快。目前GDP超过8000亿的城市有一大批,在此基础上,经济增速保持7%~8%,很快就会过万亿。

  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看来,万亿元是一个城市规模的边界,代表城市的能级和规模达到了新高度,“一个国家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城市,城市是经济的主要产出区。城市的规模越大、能级越高,代表国家的整体实力提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城镇化率达59.58%。“经济中心完全在城市,城市的经济比重越来越大。”胡刚认为,这表明了,当下中国已经进入到由数十个一、二线城市引领经济发展的阶段。

  “以前大多是以省为发展单元,现在中国逐渐进入到城市时代,有一批一、二线城市发展速度很快,人口和产业高度集聚,城市之间相互竞争借鉴,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展。”胡刚说。

  他举例,国内很多城市都会找到自己的竞争“参照系”,以“成对”的方式出现,比如北京和上海、杭州和南京、佛山和东莞、福州和厦门等。很多城市都关注自己是否会被对手城市赶超,进而产生压力,推动自身发展。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也观察到,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中,除了企业竞争外,省与省竞争、城市之间竞争、县域之间竞争,甚至开发区之间也有竞争。

  已经进入“万亿GDP俱乐部”的宁波时刻保持着危机感。“10年前南京落后宁波84亿,去年已高出宁波1858亿;武汉落后宁波210亿,去年已高出宁波3564亿;长沙落后宁波1091亿,去年已高出宁波343亿。”在2018年初,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一次大会上列举各种数字,说明城市之间面临严酷的竞争压力,“我们稍有懈怠就会被赶超”。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