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哲学家余敦康去世享年九十岁 哲学家余敦康生平事迹个人资料

2019-07-15 14:41:54来源:四海网综合凤凰网国学

  2019年7月14日早晨,当代著名哲学家、思想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原中国社科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八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余敦康先生因病去世,享年九十岁。

23815468FBD783CD3DB69E9FE89E519DD022FD7C_w536_h523.png

  余敦康先生

  余敦康生于1930年5月,湖北汉阳人,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思想史研究,对儒、释、道三家均卓有建树,主要集中在儒学、玄学、易学三个领域,代表作有《何晏王弼玄学新探》、《内圣外王的贯通――北宋易学的现代阐释》、《魏晋玄学史》、《中国哲学发展史》(合著))、《中国哲学论集》、《易学今昔》、《周易管理学》等,备受海内外众多学者关注。

  从27岁到50岁这段时间,余敦康先生的经历坎坷,他于1951年考入武汉大学哲学系,1952年院系调整后转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师从冯友兰等先生,1955年毕业。1956年在北京大学哲学系读研究生。1957年北京大学涌起一股大鸣大放的整风运动,当时的大字报铺天盖地,余敦康一连写了四封信,道出心中感言,信中说:“在现在,光喊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是不够的。还要喊:理性的原则万岁!民主和自由万岁!社会主义的法制万岁!”这几封信,成为他人生重大的转折点,因此而被划成右派,下放到湖北枣阳平林高中任教员,三年后返校,从事资料工作,1969年摘帽。

  1970年他被分配到湖北枣阳平林公社任中学教员,为期八年。1978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87,调入南京大学思想家研究中心。1989年返回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任研究员至退休。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