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犀角怎么辨别真假?犀角有什么用

2019-07-15 17:35:54来源:四海网综合

  犀角自古就被人们所喜欢,应为犀角的用处有很多常见的可以清热解毒等功效,但是犀角的价格非常的昂贵,所以市面上有很多仿冒的品,那么真正的犀角应该怎么辨别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19.jpg

  犀角,即犀牛角,为犀科动物印度犀、爪哇犀、苏门犀等的角。性味酸咸,寒。为清热药,清热凉血药。功能清热、凉血、定惊、解毒。是世界上非常名贵的牙角料之一。犀角比象牙更为稀有,在古代它与夜光璧、明月珠相提并论。《战国策·楚策》曾载,楚王“遣使车百乘,献鸡骇之犀,夜光璧于秦王”;《汉书》记“南越王赵陀献文帝犀角十”;道教文化中的八宝之一就有犀角,然而宋元以前的犀角雕刻极为罕见。

  犀角鉴别方法:

  看纹理:

  任何犀角的纵剖面都有平行的“竹丝纹”,也叫“顺纹”。亚洲犀角“竹丝纹”粗,非洲犀角竹丝纹”细。任何犀角的横剖面都有“粟纹”,也称“鸡皮纹”、“毛囊纹”、“鱼子纹”。水牛角纵剖面都有交缠的“绞丝纹”也叫“绞纹”“牛毛纹”,而没有平行的“顺纹”。

  看色泽:

  苏门犀角和爪哇犀角制品为蜜色或栗色、色较纯,透明度高;印度犀角上部色暗下部明朗,称“云头雨脚”。广角上部灰黑色,下部灰黄色。犀牛角的颜色不是单一的,靠近纵向中心一律是黑的,这是区分犀牛角与其他牛角的重要特征,犀牛角颜色往往被染成古红色,是为了达到仿古的效果。其实自然界中只有绝种的亚犀种群中才有红色的角质。

  感觉温度:

  犀角凉而温;水牛角凉而寒、冰冷;树脂合成品没有冰凉的感觉。

  闻气味:

  亚洲犀角清香,有种中药味道(具体是什么味道我也没办法准确描述)。广角味腥;水牛角干磨有硫磺味。

  看雕刻:

  犀角雕刀工细腻流畅,细部处理认真,地子光整;

  牛角雕刀工或粗率或僵硬呆板,细部处理草率,常见毛刺、刀痕、刀伤,地子不平整。

  树脂模制品不见刀工,没有雕刻痕迹。(犀角雕和牛角雕之刀工优劣系就一般情况而言,不可绝对化。)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