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莫高窟暂停开放原因是什么?莫高窟狂风暴雨会产生什么影响?

2019-07-17 14:40:18来源:四海网综合北晚新视觉

  16日,重庆西南政法大学联合重报都市传媒集团开展的蓝鲸计划“家国情奋斗者”新闻采风团队,在敦煌街采调研,沙漠采风小分队在沙漠遭遇狂风暴雨。当天下午8点左右天气突变,刮起狂风,一开始队员们还以为是直升机高空盘旋卷起的气浪,直到随后乌云压顶,并开始降雨,小分队记录下沙漠中幸临狂风暴雨的现场……

472309f790529822aa453b38dc4d5fce0b46d467.png

  小贩照常叫卖水果

  黄沙漫天,采风团成员纷纷驻足拍摄,带队老师黎老师惊叹:“好壮观!”话还没说完,已是满口的黄沙。来自缅甸的罗琳花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沙漠,经历这场暴风雨来临前的狂风,我在想古代人是怎么做生意的?他们太厉害了!”暴风雨来临时,游客们涌出月牙泉景区,因狂风中难以撑伞,只能冒着豆大的雨点快速赶路。而景区附近的小贩依然淡定地切着西瓜、哈密瓜,照常叫卖着,当记者问其:“这样的天气常见吗?”小贩回答:“狂风习惯了,暴雨难见。”

  至17日当地降雨持续达到暴雨级别,市区街头出现难得一见的洼地自然积水。据了解当地如此规模的降雨实属罕见。据了解,7月6日,敦煌也出现少见的暴雨。

  据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报道,7月6日,敦煌市出现罕见降雨天气,南部山区及莫高窟达暴雨天气。敦煌降水量19.1mm,莫高窟达40.4mm。敦煌累年平均降水量39.9mm,6日降雨量接近累年半年的量。6日降雨还造成敦煌至莫高窟旅游专线10公里处大桥北段部分路段冲毁。据了解,连日来冲毁路段正在抢修加固,16日这场暴雨并未加大灾害但可能会影响加固工程的进程。

  据新华网报道,敦煌市气象局介绍,受新疆冷槽影响,6日10时许至7日9时许,敦煌市出现降水天气,莫高窟降水40.4毫米。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介绍,大泉河是一条临近莫高窟的河流,最近处离洞窟不足百米。7日0时许山洪下泄,1时许流量最大,达到约250立方米每秒。距莫高窟约10公里处,桥梁与道路连接处被冲断,该条道路是敦煌市区通往莫高窟的唯一道路。经监测,莫高窟文物安全暂未受影响。

  罗华庆表示,沙尘暴和降雨是莫高窟暂时关闭的两大原因,关闭洞窟主要是为了保证文物和游客安全。以往多为暴雨,10余小时持续降雨并不多见。

  莫高窟始建于公元366年,地处河西走廊西端。当地干旱少雨的气候是这座文化宝库历经千年保存至今的重要原因。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