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脑机接口系统人机一体 简直太科幻

2019-07-19 09:50:52来源:四海网综合

脑机接口系统人机一体 简直太科幻

  四海网:7月17日,马斯克创立的Neuralink公司发布了一款脑机接口系统。这款充满黑科技味道的设备,立马引发人们对科幻场景的脱缰想象:黑客帝国要来了?

  硬件平台确实可圈可点

  简单来说,Neuralink公司发布的脑机接口系统,就是用长得像缝纫机一样的机器人,向大脑中植入超细柔性电极来监测神经元活动。整个系统包含3000多个电极,它们与比头发丝还细的柔性细丝相连。

  该公司计划,如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进行人体试验。届时将在人类志愿者的头部钻4个直径8毫米的洞,将电极植入大脑。

  其实,Neuralink公司公布的脑机接口技术,国内外都有不少团队在研发。

  “脑机接口是让大脑和机器直接沟通的一种系统,它可以让人脑与机器互联,人机之间的信息传递或通讯控制会变得更加方便。”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王毅军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王毅军看来,此次公布的脑机接口系统,更加强调硬件平台。王毅军介绍,此前我们看到的让残障人士利用脑机接口设备来控制机械臂的人体试验,大多使用的是美国布朗大学研发的BrainGate系统。

  “与BrainGate相比,Neuralink公布的脑机接口系统在通道数量和创伤程度两方面有较大改进。”王毅军说,所谓通道就是对神经元信息的采集点,Neuralink凭借柔性细丝实现几千个通道,而BrainGate采用的电极阵列只有几十到上百个通道。

  王毅军认为,从电极、电极植入、信号采集以及整个系统集成来看,Neuralink的脑机接口系统“对脑机接口硬件平台是较大突破”。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