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沈阳发现38座古墓土文物460余件 清代家族墓地之谜等待揭开谜底

2019-07-27 14:15:22来源:四海网综合沈阳日报

  沈阳今年基建考古勘探有重要发现——38座清代古墓出土文物460余件

23ce0a56-f317-4601-bd9a-28d07155ee45.jpg

0ed0bc0b-06d7-4a33-a4e1-3c1c18f36f95.jpg

  民用彩陶瓷碗

cd56c469-1b6e-45d9-9cef-3aa955fd33a2.jpg

  民用彩陶瓷碗

46b546a5-3f9b-4948-9ff8-071e58e8e495.jpg

  鎏金银夹

e629650a-9886-4f64-8a68-3f4d6f85996d.jpg

  银鎏金龙纹耳环

  “你想不到吧,沈阳地下还埋藏着这么多宝物呢?”7月23日,记者从沈阳博物院了解到,截至7月中旬,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已在浑南区东湖街道水家村东,清理出38座墓葬,出土金、银、银鎏金、铜鎏金、铜、铁、瓷、陶、琉璃等各类文物460余件。

  考古发掘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

  在沈阳基建工地开工之前,都需要进行考古勘探。在勘探现场,考古工作者需要认认真真,按照每两米一个钻孔、每个钻孔必须打出生土来,然后用洛阳铲从小孔打进去,挖出泥土后再一块一块查看土质,从中发现蛛丝马迹。一万平方米平均需要耗时5天考古勘探,只要没发现有价值的遗迹后,施工单位才可以进场施工。

  为配合基本项目建设,6月14日,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向国家文物局申请,对水家村发现的墓群进行配合性考古发掘。6月26日,国家文物局批准发掘申请,并颁发考古发掘证照。

  “确保工期是一方面,想尽一切办法,保证勘探质量,也是我们必须要重视的。”据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赵晓刚介绍,凡是沈阳开工建设大项目,考古都要先行。目前,这些开工项目中的大部分,是今年沈阳引进并重点落实的项目,工期都十分紧张。因此,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者动用一切资源,全所齐上阵,以保质保量完成考古勘探工作。

  虽然考古工作很吃苦,但赵晓刚屈指一算,年初至今,市考古研究所已圆满完成考古勘探项目24个,发现青铜时代遗址1处,清代墓群1处。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