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新版人民币出炉 2019第五套人民币鉴别真伪方法

2019-07-28 18:12:37来源:四海网综合

新版人民币出炉 2019第五套人民币鉴别真伪方法

  四海网:2019年8月30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

  在移动支付时代的今天,“无现金社会”成为时代发展的潮流和趋势,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继发布2015年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后,又发布2019年第五套人民币。这说明现金流通仍然具有重要性、必要性,现金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不能因为移动支付非常流行就不要现金。

  如果大家拿出2015年版100元纸币,与较早发行的其他面额纸币作对比,最直观的不同就是前者票面中部的面额数字更“闪亮”。

  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的颜色会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并可见到一条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这是因为在面额数字中运用了光彩光变技术。

  据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介绍,在现行第五套人民币纸币(2005年版50元、20元、10元纸币,1999年版1元纸币)防伪技术基础上,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纸币也都增加了光彩光变面额数字,拥有了“亮晶晶”的效果。

  2015年版100元人民币应用过的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磁性全埋安全线、竖号码、白水印等防伪特征,这次也都运用到了50元、20元、10元纸币的身上。

  不仅有加法,此次新版人民币的防伪技术也做了一些减法。比如50元、20元、10元纸币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凹印手感线,50元纸币取消光变油墨面额数字。

  再者,从法律角度说,商家拒收现金是一种违法行为。因为纸币、硬币等现金是最基本的人民币形式,商家只支持移动支付拒收现金,这在法律上实质上是拒绝人民币支付的行为,与法不符。

  《人民币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而且,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商家拒收现金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区别不同情形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五十万元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罚款;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