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央行降息对个人房贷有什么影响?降息和降准的区别

2019-07-30 15:28:23来源:四海网综合

  买房是中国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大事,但是现在的房价越来越高,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买房是一个非常重的负担。大多数生活条件一般的人在买房的时候都会选择去银行贷款,分期还贷,以此来减轻压力。但是在还贷的时候大家要弄清楚银行的利息,贷款前也要留意银行利息的涨幅,遇到银行降息贷款是最划算的。那么央行降息对个人房贷有什么影响?降息和降准之间有哪些区别?本篇文章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cb059a15d568dd59386e325f2e60188d.jpg

  降息是指降低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并相应调整贴现率。银行利用利率调整,来改变现金流动。

  定向降准是指中央银行定向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鼓励金融机构将更多的资金配置到实体经济中需要支持的行业和领域。

  降息和降准之间有哪些区别?

  (1)主体不同:降准的主体是中央人民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是国家规定的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上交的金额,以确保商业银行的正常运营。降息的主体是商业银行,降息也就是降低利息,这样有利于向社会贷出资金。

  (2)面对群体不同:降准的受体是商业银行,中央银行办理的业务是针对商业银行的。降准是中央银行采取的针对商业银行的政策;降息的受体是企业和个人,商业银行办理的业务是针对企业、个人等群体。降息是商业银行采取的针对社会群体的政策。

  (3)作用方式不同:降准可以释放商业银行在央行的保证金,增加市场资金供给,有利于刺激生产环节,降准是为了释放银行业的流动性,让市场上的钱多一些;降息不增加市场资金量,但可以改变资金的投向。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