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结婚率出生率双降会导致什么后果?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结婚生孩子?

2019-07-31 10:01:46来源:四海网综合简理财

  人这一生很短暂,上学、工作、结婚、生子、退休、颐养天年——都是标配人生,多数人按部就班了此一生。然而,如今不结婚不生娃的人似乎越来越多了……

  最近有两组数据出炉,一个是2018年出生率,一个则是结婚率,不谋而合都创了新低。

  结婚率

  2018年全国结婚率为7.2‰,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经济越发达结婚率越低,比如2018年上海、浙江结婚率只有4.4‰、5.9‰,广东、北京、天津等地结婚率也偏低。

  出生率

  全国来看,2018年出生率为10.94‰,比2017年的12.43‰有所下降,受此影响,2018年全国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比上一年减少了200万人。出生率也成为1949年以来历史最低值。

  为什么

  不愿结婚生娃?

  2013年全国结婚率为9.9%,2014年降低为9.6%,2015年为9%,2016年降到8.3%,2017年再降到7.7%,2018年仍继续下降。

0LbAWf29Ri.jpeg

  为什么结婚率一再下降,这与人口总量最近多年下降等因素有关。

  据了解,最近多年劳动年龄人口下降比较快,每年以三五百万的数量下降。反映在适合结婚的人口数量方面,最近几年也下降较快,出生人口下降与结婚率下降趋势吻合。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