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艾滋病毒耐药性激增原因是什么?艾滋病毒耐药性激增会产生哪些影响?

2019-08-02 11:29:27来源:四海网综合澎湃新闻

  抗菌素耐药性(AMR)的增加是当今对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如果不紧急处理,耐药性问题可能导致数百万人死亡,并增加新的难以治疗的感染,从而推升更高的治疗成本。

  对全球主要公共卫生问题艾滋病来说,耐药性问题也不例外。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最近发布的《2019版艾滋病毒耐药性报告》中指出,两种关键的抗艾滋病毒药物依法韦伦(Efavirenz)、奈韦拉平(Nevirapine)的耐药性激增,令人震惊。

  报告中指出,与包括耐药艾滋病毒造成的威胁在内的抗菌素耐药性作斗争是全球社会的一项主要目标。

  艾滋病毒耐药性(HIVDR)是由艾滋病毒中的一种或多种突变等引起,这种变化影响药物或药物组合阻止病毒复制的能力。目前,艾滋病毒感染者通常会接受鸡尾酒疗法,即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报告称,由于耐药病毒的出现,目前所有抗逆转录病毒(ARV)药物,包括较新的药物类别,都有部分或完全失效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人会产生耐药性,其他人群也会感染已经具有耐药性的艾滋病毒。

  世卫组织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4年时间里,世卫组织在18个国家随机选择的诊所中进行了调查,并检查了在此期间开始接受艾滋病毒治疗患者的耐药性水平。

b03533fa828ba61e71e88fe36ecaa00f324e59ff.jpeg

  其中,在在12个国家(埃斯瓦蒂尼、纳米比亚、乌干达、南非、津巴布韦、阿根廷、古巴、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尼泊尔)中,超过1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成年人被发现对依法韦伦、奈韦拉平具有耐药性。

  一般来说,超过这个10%阈值,就认为给其他人群开同样的艾滋病毒药物是不安全的,因为耐药性可能会增加。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泛美卫生组织(PAHO)传染病专家Massimo Ghidinelli说,“我认为现在已经超过阈值了。”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