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五类休假标准是什么?人社部发布5类休假标准内容一览

2019-08-02 11:35:13来源:四海网综合环球网

  休息日、法定节假日、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这些假期该怎么休?

  人社部近日发布《我国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明确上述五类休假标准。

%E9%A3%9E%E6%9C%BA,%20%E5%81%87%E6%9C%9F,%20%E5%A4%AA%E9%98%B3,%20%E6%97%85%E6%B8%B8,%20%E5%A4%8F%E5%AD%A3,%20%E5%A4%8F%E5%AD%A3%E5%81%87%E6%97%A5,%20%E5%AF%92%E5%81%87,%20%E5%BF%83%E6%83%85.jpg

  休息日标准:

  一周休息2天 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

  近来,有关“996”工作制(从早9点工作到晚9点,每周工作6天)引发不少讨论。

  人社部表示,劳动法第38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天。随着《国务院关于修改的决定》(国务院令第174号)的施行,中国职工的休息时间标准成为工作5天、休息2天。

  该决定同时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工作时间,星期六和星期日为周休息日;企业和不能实行国家规定的统一工作时间的事业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周休息日。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鼓励2.5天小长假(周五下午+双休日)成为趋势。目前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

  法定年节假日标准:

  共11天 7个节日全体公民放假

  中国现行法定年节假日标准为11天。

  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新年,放假1天(1月1日);春节,放假3天(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清明节,放假1天(农历清明当日);劳动节,放假1天(5月1日);端午节,放假1天(农历端午当日);中秋节,放假1天(农历中秋当日);国庆节,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

  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妇女节(3月8日),妇女放假半天;青年节(5月4日),14周岁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儿童节(6月1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8月1日),现役军人放假半天。少数民族习惯的节日,由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地方人民政府,按照各该民族习惯,规定放假日期。

  二七纪念日、五卅纪念日、七七抗战纪念日、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九一八纪念日、教师节、护士节、记者节、植树节等其他节日、纪念日,均不放假。

  全体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应当在工作日补假。部分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则不补假。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