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最新中国城市GDP百强榜一览 天津重庆突破万亿成都增速领跑

2019-08-13 08:10:05来源:四海网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各地经济数据披露渐近尾声,中国城市经济竞争格局雏形初显。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汇总整理各地上半年经济数据,得出“2019年上半年城市GDP百强榜”。入榜名单与去年同期相比相差无几,仅去年排名102位的河南信阳跻身百强榜单,同一省份的焦作出榜。

  速览20强:

  天津、重庆突破万亿,成都增速领跑

  身处高峰,前进不易。

  单从GDP总量来看,最高的20个城市依然是熟悉的身影,头部集中效应愈发明显。广东与江苏均有4城入围,东莞时隔两年再次挺进20强,山东烟台则退居至第21名。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TOP 20城市经济总量达16.16万亿,全国贡献比高达35.84%,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

  广深持续反弹,实际增速双双超过7%。名义增速广州更是高达10.35%,领跑一线。

  成都无论名义增速(12.1%)还是实际增速(8.2%)都位居20强榜首,长沙、武汉、郑州也较为突出,凸显出中西部地区的“强省会”特征。

  重庆、天津两个直辖市经济企稳复苏,GDP总量历史首次在半年内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天津虽然在TOP20城市中增速垫底,但同比已提升1.2个百分点。

  受进出口拖累,外向型经济较为明显的上海、苏州上半年出现降速,GDP增速分别为5.9%和6.0%,在TOP20城市中仅高于天津,低于全国水平(6.3%)。

  继去年代替东莞入围20强后,济南今年继续朝前。合并莱芜之后,新济南上半年GDP达到4791.7亿元,排在第18位,相比去年上升2个名次。

  2018年全年,万亿GDP俱乐部成员已达16个。2019年将有哪些城市新晋?

  目前佛山、济南是最强后备军。除此之外,南通、东莞、烟台、西安、泉州上半年GDP总量也突破了4000亿。这些城市此前纷纷提出了冲刺目标,如泉州市已多次喊出,力争2020年跻身万亿元GDP城市行列。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