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大案牍术是什么意思 历史上真有大案牍术吗

2019-08-14 14:28:12来源:四海网综合

大案牍术是什么意思 历史上真有大案牍术吗

  四海网:最近,古装剧《长安十二时辰》正在霸屏,朋友圈、同事朋友都在聊这部爆火的古装悬疑剧。故事改编自马伯庸的同名小说,讲述唐玄宗天宝三载发生在上元节正月十五十二个时辰,也就是一昼夜的故事。

  剧中不止一次提到了一个概念——大案牍术。这个“大案牍术”到底是什么东西?真有剧中描述得那么神奇?

  大案牍术的发明者是徐宾,只是靖安司一个八品主事,因为其出色的记忆力,以及对术数的刻苦钻研,研究出了一套以档案数据为基础的处理事务的方法,即为“大案牍术”,无论是破案调查找人,甚至预言未来,都可以做到。

  而“大案牍术”是以档案登记为基础,也就是录入吏的基础工作。

  百姓家添丁新丧、婚配嫁娶、买卖奴婢等人口变动之事,都会进行登记,所以对于“大案牍术”来说录入吏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差事。

  那么大案牍术到底有没有理论依据?在唐朝可行吗?

  答案是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可行,但实施难度很大!

  唐代的田赋制度称为租庸调制,“租”指国家配给百姓田地耕种,百姓在接受田地的期间交纳一定的租额,年老以后将土地还归国家;“庸”指的是个体所需承担的劳役,每年为国免费干活一段时间;“调”是指百姓每年要进贡朝廷。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