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处暑节气后还会热吗?处暑代表的意思及天气特点

2019-08-16 17:01:26来源:四海网综合

  天气渐凉,秋季的气候特征也越来越明显。再过几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暑节气。那么处暑节气到来后是否就不会再热了?处暑节气的到来代表了什么?处暑节气的天气特点是什么?本篇文章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E6%9E%AB%E5%8F%B6,%20%E5%87%BA%E7%8E%B0,%20%E7%A7%8B%E5%A4%A9%E7%9A%84%E8%90%BD%E5%8F%B6,%20%E7%A7%8B%E5%AD%A3,%20%E4%B8%B0%E5%AF%8C%E5%A4%9A%E5%BD%A9,%20%E7%A7%8B%E5%A4%A9%E7%9A%84%E9%A2%9C%E8%89%B2,%20%E6%80%A7%E8%B4%A8.jpg

       处暑代表什么:表示炎热暑期即将过去

  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处”含有躲藏、终止意思,“处暑”表示炎热暑天结束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是终止的意思,表示炎热即将过去,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处暑既不同于小暑、大暑、也不同于小寒大寒节气,它是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

  我国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此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

  处暑以后,除华南和西南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雨季即将结束,降水逐渐减少,水稻成熟收割。尤其是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必须抓紧蓄水、保墒;以防秋种期间出现干旱而延误冬作物的播种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处暑》

  处暑,七月中。

  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

  鹰乃祭鸟,鹰,义禽也。秋令属金,五行为义,金气肃杀,鹰感其气始捕击诸鸟,然必先祭之,犹人饮食祭先代为之者也。不击有胎之禽,故谓之义。

  天地始肃秋者,阴之始,故曰天地始肃。

  禾乃登。禾者。谷连藁秸之总名。又,稻秫苽粱之属皆禾也。成热曰登。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