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处暑节气要做什么?处暑节气传统习俗汇总

2019-08-17 17:02:26来源:四海网综合

  再过几天即将迎来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暑节气,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处”含有躲藏、终止意思,“处暑”表示炎热暑天结束了。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在民间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因此每个节气都流传下了许多传统习俗,那么处暑节气有哪些习俗呢?本篇文章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处暑节气的习俗有哪些

%E4%BA%BA,%20%E5%84%BF%E7%AB%A5,%20%E5%BF%AB%E4%B9%90,%20%E5%AD%A9%E5%AD%90%E4%BB%AC%E7%8E%A9,%20%E5%8F%AF%E7%88%B1,%20%E5%B9%B8%E7%A6%8F,%20%E5%B9%B4%E8%BD%BB,%20%E5%AD%A9%E5%AD%90,%20%E6%B0%B4.jpg

  处暑节气的习俗:出游迎秋

  处暑节气前后的民俗多与祭祖及迎秋有关。处暑前后民间会有庆赞中元的民俗活动,俗称“作七月半”或“中元节”。

  此外,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处暑节气的习俗:吃鸭子

  老鸭味甘性凉,因此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传统,做法也五花八门,有白切鸭、柠檬鸭、子姜鸭、烤鸭、荷叶鸭、核桃鸭等。北京至今还保留着这一传统,一般处暑这天,北京人都会到店里去买处暑百合鸭等。

  鸭全身都是宝。鸭肉味甘、咸、性凉,具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作用,适用于骨蒸劳热、小便不利、遗精、女子月经不调等。乌骨鸭药用价值更大,结核病患者可以减轻潮热、咳嗽等症。老母鸭能补虚滋阴,对久病体虚者或虚劳吐血者均有补益作用。

  处暑节气的习俗:吃龙眼配稀饭

  老福州的生活习俗是,在处暑的时候要吃龙眼配稀饭,因为夏天的时候天气比较热,人体消耗了很多的热量,吃龙眼能补充热量。龙眼偏温性,有益心脾,补气血,有滋补养气的作用。老一辈的吃法就是剥一碗龙眼,混着稀饭一起吃。

  除此之外,老福州在处暑吃的另一种食物就是白丸子。白丸子其实就是糯米丸,做法很简单,将糯米粉搓成一小粒一小粒,煮汤,加点糖,味道清甜,既可补充碳水化合物,又可以解夏天的口腻。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