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地球快没沙子了 造房用的沙子即将消耗殆尽

2019-08-19 11:33:59来源:四海网综合

地球快没沙子了 造房用的沙子即将消耗殆尽

  我们居住的大楼、喝水用的杯子、工作用的电脑,难道有什么共同之处吗?答案是有的,那就是沙子。这是我们在现代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一种关键性原料。很多人不相信沙子会短缺。

  因为众所周知,沙漠占到了地球上陆地表面积的20%。然而可惜的是,沙漠里的沙子太过光滑以致无法使用。适合工业用的有棱角的沙子,绝大多数都来源于河流——其仅占地球面积不到1%。

  目前沙子和砾石已经是采掘量最大的一类原料,甚至比化石燃料更多。需求大幅增加的原因是城市化和全球人口增长。全世界每年大约会使用320亿吨至500亿吨沙子,主要用来制造水泥、玻璃和电子产品。最新研究认为,这个用量比自然再生率要高。因此,只要到本世纪中叶,需求就可能会超过供给。

  现在一组研究人员正在呼吁,UNEP和世界贸易组织(WTO)有必要建立并监管一个全球性的沙子监控系统。而科学界则应该构建一套可以统计河流中沙子的生成量和采挖量的系统。新系统要包括合法和非法的采挖。(科技日报)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