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电子结婚证无效力 电子结婚证怎么领取是什么样子的

2019-08-20 08:50:07来源:四海网综合

  据新京报报道,昨日,针对“电子结婚证可替代纸质证书 ”一事,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人回应称,目前的这些“电子结婚证”并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婚姻登记电子证照,并不具备相应的法律效力,也不能代替以往的实体结婚证。个别媒体宣传所谓的“结婚不用去民政局,可在支付宝领取‘电子结婚证’”显然系误读,实为领证后在支付宝等APP上,通过个人授权后查询到的本人的婚姻登记电子记录。

05.jpg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所谓的“电子结婚证”是在办理完成相关婚姻登记后,已开通相关功能地区的当事人可通过支付宝等途径领取的一种附着纪念意义的电子记录,即以电子记录的形式在手机中显示的和纸质证书对应的记录。该记录仅供个人查询,不作婚姻登记证件使用,也不能完全代表当事人的婚姻状况,无法律效力,显然不属于国家机关签发的上述类型的电子证照。

  8月6日,支付宝宣布,已有 5 省市(福建、江西、江苏、浙江、重庆)上线电子结婚证。已经登记结婚的夫妻,上支付宝搜“电子结婚证”,进入当地一网通办小程序,选择电子证件,刷脸就能领取到和实体证相对应的电子结婚证。

  8 月 8 日,支付宝称,七夕期间,全国电子证件领取人数激增2成,其中电子结婚证领取增加1000%,全国已有251万人领取电子结婚证。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