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急急如律令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急急如律令不能随便说?

2019-08-20 10:34:02来源:四海网综合网易新闻

  在一些影视剧里,道士做法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他们喊出这样一句话,“急急如律令”,类似于一种咒语,喊了以后就会有妖魔鬼怪退散或者现身,捉妖的目的也就达到了。不过,这样一句咒语,却并非是人人都能喊的,这句话是从何而来,又是如何演变成道教的咒语?为什么说不能乱喊,喊了又会造成什么后果?

  其实,“急急如律令”在我们的认知中,已经成为一句很具有迷信色彩的话,是道士的专用语,但是在最开始诞生这句话的时候却并非如此,急急如律令最开始其实是汉朝时期,公文里面经常使用的结尾词,意思就是让人抓紧时间去办事,合理猜测,如果公文后面有这句话的话,那应该就是头等大事,需要立即处理的。

  相传,东晋时期的葛洪,熟知天下各种鬼怪的名称,比如《山海经》当中,除了记载各地的地理资料之外,还有生活在这些地方的那些稀奇古怪的精怪,它们的外型和名称、特点等,都记载的十分详细。如果遇到这些精怪的时候,能够认出来,并且喊出它们的名字,那么就可以达到让这些鬼怪退却的效果,这就是“呼名法术”。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