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处暑是什么意思?处暑节气吃什么好还养生

2019-08-23 10:29:34来源:四海网综合

  处暑,二十四节气之一。处暑节气在每年八月二十三日左右。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50°。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意思是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了。处暑过后天气转凉。中午热,早晚凉,昼夜形成较大的温差。“一场秋雨一场凉”的气候特征明显。

00000.jpg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四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意味着即将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在此期间,日夜温差逐渐增大,气候也渐渐干燥。饮食上,要注意忌辛辣、忌油腻,不要贪吃生冷瓜果。饮食要注意滋阴防燥健脾祛湿,还要适当吃肉食如鸭肉鱼肉瘦肉等。

  处暑既不同于小暑、大暑、也不同于小寒大寒节气,它是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处暑之后,三伏天已过或者接近尾声,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较大,不时有秋雨降临。

  处暑节气,单单用气温开始走低来描述是不够的。气温走低仅是其中的一个现象。产生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首先应是太阳的直射点继续南移,太阳辐射减弱;二是副热带高压跨越式地向南撤退,蒙古冷高压开始跃跃欲试,出拳出脚,小露锋芒。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