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孔明灯什么节日放好?放孔明灯有什么意义

2019-08-23 16:34:57来源:四海网综合

  孔明灯又被称为“许愿灯”、“天灯”,在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在重大的节日里将自己的愿望寄托在孔明灯上,然后放飞祈求愿望成真,其实孔明灯在古时候相传是诸葛孔明发明的,于是人们称它为“孔明灯”。那么你知道什么节日放孔明灯好呢?放孔明灯有什么意义呢?

47.jpg

  什么节日放孔明灯?

  农历正月十五即是元宵节放孔明灯。天灯又名孔明灯,起源於三国时代,由诸葛先生(孔明)首创,为了要在城内传递军情,遂利用热气球原理制成孔明灯,以利联络,也是现今世界上,热气球的先驱,足见我中国人高超的智慧。

  大约於清朝道光年间,先民由大陆福建省、惠安、安溪等县传入台湾的台北县、平溪乡、十分寮地区,即 基隆河的上游。据十分寮地区父老前辈的口述表示,早年於前清年间十分地区闹过土匪,由於地处山区,所以村民都向 山中逃过,等待土匪走后,留守在村中的人,就在夜间施放 天灯做为信号,告知山上避难的村民,可以下山回家了,也借此种方式 向村民报平安。由於当日由山上避难回家的日子,正是农历正月十五即是元宵节,从此以后,每年的元宵节,十分地区的村民便以放天灯的仪式来庆祝,且向邻村的村民互报平安。也因此十分地区的村民又称天灯为祈福灯或平安灯。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