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海底火山灰有大用途 海底火山灰有什么用途

2019-08-28 09:42:12来源:四海网综合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26日报道,太平洋上一块面积如曼哈顿一般大的浮石筏正在向澳大利亚移动,该浮石筏上的海洋生物可以帮助恢复大堡礁因气候变暖而消失的珊瑚。

��ɽ.jpg

  此前,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站发现,太平洋汤加群岛附近的一处海底火山喷发,8月9日,有船员在航行时发现了这一巨大的浮石筏。澳大利亚船员驾驶“漫游号”双体船(the ROAM catamaran)驶向瓦纳图(Vanatu),他们称发现了许多大小不一的火山灰浮石,小如弹珠,大若篮球,分布密集,遮蔽了海面。

  浮石是由火山熔岩迅速冷却产生的,随着熔岩变硬气体围困在岩石內部,从而产生很多气孔。轻量级的岩石可以漂浮。

  “漫游号”的船员迈克尔(Michael)和拉里萨(Larissa)告诉CNN,他们在海上漂了十天才在一天晚上发现了灰色浮石的踪迹。“(那场景)真的蛮怪异的,整个海面都没有光泽,连月亮的倒影都看不见。”拉里萨说道,“那些浮石包围了我们,所以我们根本看不清我们的航道,我们只能远眺浮石消失的边界。”

  两人表示,这块巨大的浮石筏将在未来7到10个月里向澳大利亚海岸漂移,科学家们称浮石筏将对澳大利亚海岸的微生物造成积极影响,因为海洋生物可以在这块浮石上“安家”。当这块浮石筏向大堡礁运动的时候,浮石筏上附着的海洋生物也会随之运动,给大堡礁带来新的藤壶、珊瑚物种以及其他物种。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2012年,昆士兰理工大学(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助理教授斯科特⋅布莱恩(Scott Bryan)和同事通过研究一个类似的海底火山发现:浮石是海洋进行生物多样性分配的方式之一。布莱恩表示这个月的火山喷发会产生相似的积极影响。“浮石是海洋物种在新环境里生存、繁衍和生长的一个自然载体。”他补充道,这是自然更新换代的一种手段,这种现象每五年发生一次。

  他告诉ABC,当浮石筏在未来7到12个月靠经澳大利亚海岸时,它将被许多种生物覆盖,包括藻类、藤壶、珊瑚、螃蟹等。“这是一种使得健康、年轻的新珊瑚在大堡礁快速扎根的方法。”

  2016年和2017年,气候变暖使得海水变热,造成了世界各地的珊瑚漂白现象,大堡礁一半的珊瑚死亡。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