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蒸的螃蟹蟹黄是苦的 为什么螃蟹蟹黄是苦的吃了会不会中毒

2019-08-29 14:42:36来源:四海网综合

  秋季是吃螃蟹最好的季节,对于很多喜欢吃螃蟹的人来说,秋天的螃蟹才是最肥美好吃的时候。在一般情况下,很多人都是把螃蟹买回来,自己在家进行烹饪,而人们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蒸螃蟹,大家在吃螃蟹的时候,都喜欢吃蟹黄,这是螃蟹里面最香的最好吃的。但是若是蒸的螃蟹的蟹黄是苦的,该怎么办能不能吃?

�з.jpg

  蟹黄苦怎么回事

  1、药物残留

  水产养殖很多会使用药物来维持海鲜的生长螃蟹也不例外,若捕获的时间太早,螃蟹体内的药物残留较多,食用就会有苦味,不建议食用。

  2、环境污染

  有些河蟹养殖户为了降低池塘病害,向蟹苗池里违规投放氯霉素和农药的现象。而这些污染物吸附在河蟹的生殖腺上,蟹黄(生殖腺)也就会有苦味了。螃蟹属于半食腐动物,其卫生程度和环境有直接关系,很多养殖户用农田、池塘养殖大闸蟹,水流不通畅,螃蟹一直生活在淤泥和混水中,身体内存在很多污渍,食用时会给人苦味。这种螃蟹不建议食用。

  3、死蟹

  如果不是新鲜的螃蟹,而是死蟹,最好是不要食用的。螃蟹属于河鲜,属于新鲜食用的食物之一,越是新鲜越美味,而螃蟹一旦死亡,体内的毒素、寄生虫就会在短短几分钟内开始分解蟹肉和蟹黄,这种螃蟹若是蒸熟食用,蟹黄就会带有苦味,也不建议食用。

  3、蟹太嫩

  蟹黄发苦,也可能是蟹还比较嫩。10月底~11月才是蟹最肥美的时候,其他时间尝鲜尽量挑选母螃蟹吃。9~10月份的公蟹不及母蟹肥,而且比较“空”。

  4、清洁食用不当

  螃蟹的蟹黄有时会在内脏旁边,所以如果不小心吃了内脏的话就会发苦。还有就是烹调前准备工作没做足。螃蟹买回来下锅之前,一定要在干净的水里养两天。养净的蟹肚子里的脏东西都排光了,蟹黄自然不会苦。

  螃蟹黄有点苦可以吃吗

  最好不要吃。 排除吃到了内脏之外,正常的蟹黄一般是不会发苦的,蟹黄的成分是胆固醇、脂肪、蛋白质,不存在任何苦味成分。所以如果蟹黄发苦了,尽量不要吃,避免引起身体不适。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