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车前草有哪些功效及作用?车前草有哪些食用禁忌

2019-09-02 08:29:06来源:四海网综合

  车前草是一种常见的野菜,但是同时也可以作为一种中药材,且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车前草能够清热利尿,清肝明目等作用,那么你知道车前草是干得好还是新鲜的好呢?车前草有哪些食用禁忌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1.jpg

  车前草的功效和作用

  中医学认为,车前叶性味甘、寒。能清热利尿、清肝明目、祛痰止咳、渗湿止泻。适用于湿热内郁之水肿;泌尿系感染时出现的尿频、尿急、尿痛;暑热泄泻、菌痢;肝热所致的目赤肿痛,怕光流泪,视物昏花。

  车前草又称车前菜、牛甜菜、田菠菜,其叶叫车前叶。

  据分析,每百克车前叶含蛋白质4.0克,脂肪1.0克,糖11.0克,胡萝卜素5.85毫克,硫胺素0.09毫克,核黄素0.25毫克,维生素C23毫克,钙309毫克,磷175毫克,铁25.3毫克。据近代研究报道,车前叶不仅有显着的利尿作用,而且具有明显的祛痰、抗菌、降压效果。它能作用于唿吸中枢,有很强的止咳力。能增进气管、支气管黏液的分泌,而有祛痰作用。

  车前草干的好还是新鲜的好?

  1.水分区别

  车前草干的和新鲜的最大的区别就是水分的区别,新鲜车前草的主要成分是水分,晒干之后会主要减少的成分就是水分了。

  2.水溶性维生素区别

  水分大量损失之后,大量水溶性维生素会流失或者是被氧化,导致水溶性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的损失。

  3.纤维素含量升高

  水分减少,同等质量的干、湿车前草比较,干车前草的纤维素、矿物质、蛋白质等含量会随之升高。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