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未婚先孕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吗?未婚先孕可以享受哪些权利?

2019-09-02 08:55:41来源:四海网综合

  今日“未婚妈妈申领生育保险金遭拒”的话题登上了微博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关于未婚先孕是否可以享受生育保险问题的答案想必大家想知道。那么到底未婚先孕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吗?未婚先孕可以享受哪些权利?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E6%80%80%E5%AD%95,%20%E8%87%AA%E7%84%B6,%20%E5%A6%88%E5%A6%88.jpg

  8月28日,上海的未婚妈妈张萌(化名)收到了一个好消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她生育保险纠纷案的再审申请。

  2016年,张萌意外怀孕,当时她刚跟男友分手,但在家人的支持下,决意生下孩子;2017年5月,张萌的儿子降生;2017年7月张萌在街道办申请《计划生育证明》被拒;2018年1月23日,张萌向社保中心申领生育保险待遇被拒。

  张萌先后起诉了金杨街道办事处、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但均败诉。打官司的这两年间,张萌的儿子已咿呀学语。张萌和她的律师坚持认为,未婚妈妈也有权领取生育保险金。

  未婚肯定不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女性的生育产假是法定的,只要有生育的事实,就应当享受产假。与此同时,我国生育保险要求享受的对象必须是合法婚姻者,即必须符合法定结婚年龄、按婚姻法规定办理合法手续,并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等的公民,而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者是不能享受相关生育保险待遇的。

  一、未婚先孕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吗?

  未婚肯定不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女性的生育产假是法定的,并不以是否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为前提条件,只要有生育的事实,就应当享受产假。这样规定的目的是为了保障产妇能够恢复身体健康,同时也是基于人权的考虑。与此同时,我国生育保险要求享受的对象必须是合法婚姻者,即必须符合法定结婚年龄、按婚姻法规定办理合法手续,并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等的公民,而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者是不能享受相关生育保险待遇的。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