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茯苓有哪些功效及作用?服用茯苓有哪些禁忌

2019-09-02 11:32:07来源:四海网综合

  茯苓有那些功效及作用?茯苓俗称云苓、松苓,是寄生在松树根上菌类植物 ,茯苓形状似甘薯,外表黑褐色,里面为白色或者是粉红色,那么你知道茯苓有哪些功效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9.jpg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1.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增加巨噬细胞的细胞毒性作用。羟甲基茯苓多糖能明显增强小鼠脾抗体分泌细胞数以及特异的抗原结合细胞数。增加酸性非特异酯酶阳性淋巴细胞数。增强T淋巴细胞的细胞毒性。

  2.对血液系统的影响

  茯苓能够使得白细胞减少加速回升,能使离体健康人红细胞上升约25%,并能有效地延缓温育过程中血细胞的耗竭。实验表明,茯苓可使小鼠血浆皮质酮明显升高。

  3.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

  茯苓煎剂有镇静作用。

  4.抗癌

  茯苓对人体是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临床常用治疗食管癌、胃癌、肝癌、鼻咽癌、舌癌、乳腺癌、膀胱癌、肺癌、溃疡性黑色素瘤等癌瘤中属脾虚湿盛、痰饮内停、湿热壅结者。

  5.补气健脾

  中医认为,茯苓可用于脾虚泄泻。茯苓既能健脾,又能渗湿,对于脾虚运化失常所致泄泻、带下,应用茯苓有标本兼顾之效,常与党参、白术、山药等配伍。又可用为补肺脾,治气虚之辅佐药。

  6.治痰

  茯苓用于痰饮咳嗽,痰湿入络,肩背酸痛。茯苓对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停聚化生痰饮之症,具有治疗作用。可用半夏、陈皮同用,也可配桂枝、白术同用。治痰湿入络、肩酸背痛,可配半夏、枳壳同用。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