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吃柿子有什么好处和坏处?柿子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作用

2019-09-02 16:23:45来源:四海网综合

  秋季到了,又到了柿子大量上市的季节了,柿子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水果,硬柿子脆甜、软柿子多汁、柿饼软糯香甜都十分受大家的喜欢。那么吃柿子有什么好处和坏处?柿子有哪些营养价值和功效作用?本篇文章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8e976fb02ed9639acb70499b5b0a4e86.jpg

      吃柿子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好处:柿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等微量元素。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所以,吃些柿子对人体健康是很有益的。中医认为其甘寒微涩,归肺脾胃大肠经。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涩肠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润肠、凉血止血等多种功效。

  坏处:1、柿子最好不要与含高蛋白的蟹、鱼、虾等食品一起吃,中医学中认为,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很容易出现有腹痛、呕吐、或腹泻等症状。

  2、柿子不能与红薯、菠菜同食:红薯是含淀粉较多的食物,吃了以后会使胃里产生大量胃酸,而柿子则含有较多的鞣质和果胶,胃酸和鞣质、果胶相遇,会发生凝聚作用,形成难溶性的硬块——胃柿石。

  3、柿子最好不能和醋同吃,吃柿子的前后也最好不要吃醋,否则柿子中含有的柿胶会和醋酸反映生成块状物体留在人体的胃中。

  4、柿子与酒,酒味甘辛微苦性大热有毒,而柿子则性寒,因此两种食物不能同时食用。还有很多人在喝酒的时候总喜欢用肉类食物作为下酒菜,而且酒类入胃刺激肠道分泌增加,柿中鞣酸与胃酸相遇后会形成结石。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