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基因编辑是什么?基因编辑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

2019-09-03 08:41:40来源:四海网综合

  近日美国一个科学家团队使用基因编辑技术创造出了白化小蜥蜴。这则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热议。但是很多人还不明白基因编辑技术是什么?基因编辑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      首例基因编辑爬行动物诞生

  外媒称,美国佐治亚大学的一个科学家团队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创造出白化小蜥蜴,从而首次成功编辑了爬行动物的基因。研究人员希望借助这项研究提高对人类视力方面问题的理解。

  为何选择创造白化蜥蜴呢?第一个原因很明显。门克称:“如果你看到一条白化蜥蜴诞生了,那证明这是行得通的。”其次,去除酪氨酸酶基因会引发白化病,但不会杀死动物。

  罹患白化病的人通常都有视力方面的问题。通过研究白化蜥蜴,研究人员希望了解失去相关基因对视网膜发育的影响。

  什么是基因编辑?

  基因编辑(gene editing),又称基因组编辑(genome edting)或基因组工程(genome engineering),是一种新兴的比较精确的能对生物体基因组特定目标基因进行修饰的一种基因工程技术。

  基因编辑技术指能够让人类对目标基因进行定点“编辑”,实现对特定DNA片段的修饰。

  基因编辑依赖于经过基因工程改造的核酸酶,也称“分子剪刀”,在基因组中特定位置产生位点特异性双链断裂(DSB),诱导生物体通过非同源末端连接(NHEJ)或同源重组(HR)来修复DSB,因为这个修复过程容易出错,从而导致靶向突变。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