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燕窝是怎么形成的?吃燕窝一定要注意的十大禁忌

2019-09-05 08:55:05来源:四海网综合

  大家都知道燕窝是可以美容养颜的滋补品,尤其是女性对于燕窝更是趋之若鹜,但是你知道燕窝是怎么形成的吗?吃燕窝时有哪些禁忌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2.jpg

  燕窝怎么形成的

  金丝燕在每年三、四月份产卵。产卵前,它们会摄食昆虫、海藻、银鱼等食物,消化后钻进峭壁裂缝、洞穴深处,吐唾筑巢,大约要20多天才能筑成。

  金丝燕第一次筑的巢,多由喉部分泌出来的黏液凝结而成,质地厚而洁白,杂质很少,被称为“白燕”。

  白燕的质量最佳,是燕窝中的上品。古代常常被选出来作为进献的贡品,故又称“官燕”。

  还有一种血燕,错误的说法是这样:到了九月,金丝燕又作第三次筑巢,这时,它可能就要临产了,因时间紧迫,体力和唾液都没有充分补充,但又急需哺养雏燕,体力消耗极大,第三次的巢窝,肯定比前两次差了,唾液更少了,其喉部强行吐出血状粘液,有的竟是色泽鲜红,所筑之巢可谓呕心沥血凝结而成,而成了所谓的“血燕”。

  其实血燕是由于金丝燕的燕种“棕尾金丝燕”所筑成,这种燕子可能饮用的水质不同,又因所食的食物其含有矿物质等因素,造成其分泌的唾液呈现红色,加上风化而来,故筑出“血燕”巢。这些血燕储存的时间越久,它的褐红色会变得越深。

  另有一种燕窝被所附红色岩石壁渗出的红色液体渗润,通体均成暗红色,所以叫“血燕”或“红燕”。

  金丝燕之所以会用自己的唾液来搭窝,是因为金丝燕拥有一个非常发达的粘液腺,这种唾液能够在空气中凝固成固体,然后再混杂其他的物质,比如说杂草,然后通过这种粘性就可以制作成燕窝了,制作的时间大概需要二十天的时间,燕窝一般呈现的是半月形,和人类的耳朵比较相似,直径的话在六厘米左右,重量在十克到十五克左右,燕窝呈现丝瓜装的网格,看起来非常的洁白晶莹。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