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保研是什么意思?考研和保研的利弊分析

2019-09-06 08:35:44来源:四海网综合

  保研是什么意思?大学本科毕业之后,一部分学生即将踏入社会参加工作,而另一部分学生则选择继续学习深造,来充实提升自己,个别优秀的学生更是可以获取学校保送研究生的资格,相比起需要通过考试才能成为研究生的学生压力可以说是小了很多,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两者的区别

1555903108.jpg

  保研是什么意思

  保研(全称: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顾名思义,就是被保送者不经过笔试等初试一些程序,通过一个考评形式鉴定学生的学习成绩、综合素质等,在一个允许的范围内,直接由学校保送读研究生。

  考研和保研的利弊分析

  两者区别在于需不需要参加研究生初试考试,保研不需要参加。各有优缺点。考研需要参加初试,可以考的学校随便选择,保研不需要初试,但是保研名额有限,故而要求很高,而且每个学校可以保研的高校也是有限制的。另外,如果你保研,很有可能就是公费名额,但是你自己考研的话,得争取公费名额才行,因为自己考取研究生的话要根据分数确定公费和自费名额。

  保研:很清楚,很明白,最大的好处是--稳妥!自己甚至不用特别做什么努力的复习了什么的,就可以考上研究生。所保的学校,也有好有坏 ,最次的当然是本校。坏处就是,你无法选择你想要的学校,有很多限制,并且,别人都是考上的,你是保上的,并不能说明你就比别人强。别人通过努力学习考上,而保研的话,会放松很多,没有那么努力的去拼搏,那么你的基础,其实并不一定比别人好。

  考研:最大的好处是你可以考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学校,可以去拼搏,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让自己在未来研究生阶段的基础,更加坚实。坏处就是所有人最关心的问题:考不上怎么办?个人感觉,还是自己用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汗水,去拼搏,去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趁着自己青春活力,此时就该去拼搏!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