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玉竹的功效及作用有哪些?怎么挑选玉竹

2019-09-06 09:01:22来源:四海网综合

  玉竹有哪些功效及作用?玉竹是百合科植物,是非常常用的中药材,其具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等功效 ,主治燥热咳嗽、内热消渴等症状,那么你知道玉竹有没有副作用呢?怎么挑选玉竹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4.jpg

  玉竹的作用与功效

  1、养阴润肺(肺阴虚证) 用治阴虚肺燥有热的干咳少痰,咯血,声音嘶哑等症,常与沙参、麦冬等同用,如沙参麦冬汤。本品补阴而不恋邪,用治素体阴虚,感受外邪所致的发热,头痛,咳嗽,咽干口渴等症,可与葱白、豆豉等同用,如加减葳蕤汤。

  2、安神强心 玉竹补而不腻,不寒不燥,故有“补益五脏,滋养气血,平补而润,兼除风热”之功,有滋养镇静神经和强心的作用。对心悸、心绞痛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3、益胃生津(胃阴虚证) 用治燥伤胃阴,口干舌燥,食欲缺乏,常与麦冬、沙参等同用。用治胃热津伤之消渴,可与石膏、知母等同用。

  4、抑制肿瘤 玉竹中含有抗氧化作用的成分,可调节人体免疫力,抑制肿瘤的生长。

  5、调节血糖 玉竹当中含有的蛋白质、盐酸、粗纤维、粘液质、维生素以及碳水化合物都非常丰富,在临床中主要用于治疗咳嗽烦渴、小便次数多、血糖或者血压高等等问题,所以,很多被糖尿病困扰的朋友都会选择服用它来改善问题。

  6、润肤、消炎 实验表明,玉竹还有润泽皮肤,消散皮肤慢性炎症和治疗跌伤扭伤的功效。

  玉竹的副作用

  1、痰湿气滞者禁服玉竹,脾虚便溏者慎服玉竹。

  2、《本草备要》记载:玉竹畏咸卤。

  3、《本草崇原》记载:阴病内寒,此为大忌。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