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白露节气下雨有什么寓意?白露指的是什么?

2019-09-07 10:09:37来源:四海网综合

  白露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在我国民间有一句俗语叫作“立秋不是秋,天凉白露后”,由此可以看出白露过后天气是真正的开始转凉了。那么白露节气下雨有什么寓意?白露指的又是什么?本篇文章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E9%9B%A8%E6%BB%B4,%20%E9%9C%B2%E7%8F%A0,%20%E8%8D%89%E8%8E%93%E8%8A%B1,%20%E5%BC%80%E8%8A%B1,%20%E6%BB%B4,%20%E4%B8%80%E6%BB%B4%E6%B0%B4,%20%E9%9C%B2%E6%B0%B4,%20%E6%80%A7%E8%B4%A8.jpg

       白露下雨有什么寓意

  民间有说法,“白露”前后出现绵绵秋雨,谓之“烂白露”;白露节气“烂白露”的说法,气象专家表示,这一说法并没有科学根据。决定天气的最终因素是大气环流,对于京城来说,进入秋季,汛期结束,雨水将越来越稀少。昨天的雷雨雨量不算很大,但对干渴的京城来说,能蓄水抗旱、净化空气、调节空气干湿度,此外还能改善土壤墒情,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

  什么是白露

  白露是指天气转凉温度降低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形成的水珠,例如草木早晨会披上露水。白露节气是凉爽季节的开始,白露也是全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俗语说,“白露夜寒白天热”、“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

  露是由于气温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白露节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明显地反映出由夏到秋的季节转换。

  每年9月8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交“白露”节气。“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令。露是“白露”节气后特有的一种自然现象。此时的天气,正如《礼记》中所云的:“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的诠释--“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古人在《孝纬经》中也云:“处暑后十五日为白露”,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