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教师节为什么定于9月10日?教师节的历史发展

2019-09-07 10:42:50来源:四海网综合

  再过几天的9月10日就是教师节了,但是最早的教师节并不是9月10日你知道吗?为什么现在的教师要定于9月10日呢?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教师节为什么会定于9月10日和教师节在历史上的发展。

teacher-day-2791646_960_720.jpg

       我国现代最早出现的教师节是在1931年。当时,教育界知名教授邰爽秋、程其保等联络京、沪教育界人士,拟定每年6月6日为教师节,提出改善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工作、增进教师修养三项目标。

  6月6日教师节发起之后,社会的反应热烈,逢此节日,各地教师,多集会庆祝,休假纪念。不过,那时的教师节虽然有一定影响力但并没有得到当时的国民府的承认。

  过了几年,到了1939年,国民府决定立孔子诞辰日8月27日为教师节,并颁发了《教师节纪念暂行办法》,教师节的宗旨也从原来的“改善教师待遇”调整为“鼓励教师服务精神、融合师生情感并唤起社会尊敬教师之观念”。

  民国官方设立教师节说明了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然而,受战争和教育经费紧缺的影响(教育经费偏重高等教育,忽视小学,也是民国特色之一),8月27日的教师节未能在全国推行。

  直到解放后,教师节再次出现在中国的现代历史上。

  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曾宣布5月1日国际劳动节作为教师节。对此,曾任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席的方明认为,“五一劳动节”同时为“教师节”,但执行的结果是教师节没有了。“五一劳动节”和“教师节”共享一天的情况一直持续到文化大革命结束。但在文化大革命这段时间,随着教师群体因为被打成了“臭老九”,教师节也就没影儿了。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