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紫苏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紫苏叶功效介绍

2019-09-07 14:36:36来源:四海网综合

  紫苏是一种中国常用的中药,而日本多用于制作料理,尤其是在吃生鱼片的时候是必不可少的。紫苏叶也叫苏叶,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能,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紫苏叶的具体功效有哪些吧!

9.jpg

  紫苏叶为唇形科植物紫苏和野紫苏的叶和带叶小软枝。紫苏一年生草本。南方7至8月,北方8至9月,枝叶茂盛时收割,摊在地上或悬于通风处阴士,干后将叶摘下即可。

  紫苏在中国常用中药,而日本人多用于料理,尤其在吃生鱼片时是必不可少的陪伴物,在我国少数地区也有用它作蔬菜或入茶。紫苏叶也叫苏叶,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能。种子也称苏子,有镇咳平喘、社痰的功能。紫苏全草可蒸馏紫苏油,种子出的油也称苏子油,长期食用苏子油对治疗冠心病及高血脂有明显疗效。

  一、紫苏叶的功效

  紫苏叶味辛,性微温,无毒。归脾经、肺经。行气宽中,消痰利肺,和血,温中,止痛,定喘,安胎,发表,散寒,理气,和营。治感冒风寒,恶寒发热,咳嗽,头痛无汗,气喘,胸腹胀满,呕恶腹泻,咽中梗阻,妊娠恶阻,胎动不安。并能解鱼蟹毒,痈疮蛇毒辣。

  紫苏叶常用于风寒感冒、咳嗽呕恶、妊娠呕吐、鱼蟹中毒。紫苏是常用中药之一,为调肺理气主药,并有安胎作用。据药理分析,本品通过扩张皮肤血管和刺激汗腺,使机体发汗解热,因而可用于感冒风寒、精神怠倦、耳塞头闷、驱寒热。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