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深圳女士优先车厢引争议你怎么看?网友:说好的男女平等呢?

2019-09-09 16:49:58来源:四海网综合环球网

  ​​​​​​​8日晚,一则有关“女士优先车厢”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 规定地铁设立的优先车厢,在高峰时段可以仅供残疾人、未成年人、女性等有需要的人士乘坐。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但早在2017年6月,深圳地铁已在地铁1、3、4、5号线,将双方向列车首、末车厢设为“女士优先车厢” 。

  这项措施意在倡导社会关爱女性的文明风气,但优先不等于专用。 再加上没有实行法律层面的强制措施,所以我们平时看到的女士优先车厢,也可能会有男性乘客乘坐。

  爱心座位须让给有需要的人

  《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2013年起实施,是全国首部关于城市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

  为保证有需要的人士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能够得到良好照顾,草案修改稿规定,公共交通工具应当设置爱心座椅,供老年人、孕妇、残疾人等有需要的乘客优先使用,其他乘客使用的,应当让座,不让座的,司乘人员有权要求其让座。

  近年来,深圳地铁在国内率先设立女士优先车厢。但是,由于缺乏约束,该车厢内还是挤满了男乘客。草案修改稿规定,地铁可以设立优先车厢,在高峰时段优先车厢可以仅供残疾人、未成年人、女性等有需要的人士乘坐,对于乘坐优先车厢的其他乘客,地铁工作人员应当劝离。

  有的网友十分赞同设立“女士优先车厢”:

  有的网友却质疑这是不是性别歧视?

  你怎么看?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