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女孩丢手机翻乘客包 丢东西就能翻包检查别人吗

2019-09-11 14:49:32来源:四海网综合

  9月8日下午,辽宁大连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停在路边,迟迟没有启动。而车内则上演着一场“捉贼记”。

  女孩公交车上丢手机,翻乘客包排查

��ʧ.jpg

  原来当天,车内一名年轻女孩称丢失了手机,并认为小偷就在车内。为了帮助女孩“捉贼”,司机只能停车。

  女孩拿其他乘客手机报了警,之后全车乘客原地陪等。大约20分钟,警察赶到了现场,之后车门打开,女孩下车,跟警察讲述经过。

  在等待过程中,车内大部分乘客能理解女孩,但也有几位乘客称有急事希望先离开,为了自证清白,提出让女孩翻包。而女孩也确实翻了个别乘客的包,以此来排查小偷。

  丢了手机的女孩本应该是受到同情的一方,但事件中“有乘客被翻包检查”一事却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难道公交车上丢了东西,就可以翻其他乘客的包了?

  但也有网友觉得,只要乘客不反对,翻包可以接受。“配合理解,换位思考!”

  女孩翻包检查其他乘客,合理吗?

  最后,警察调取了车内的监控录像,发现女孩的手机并不是在车内丢失的。

  网友热评:丢东西就能翻别人包检查了?

  针对网友的热烈讨论,辽宁碧海律师事务所牟飞律师认为:乘客在公交车上丢失了东西,市民有义务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所以司机暂时关闭车门限制乘客行动的做法并无不妥。但让一车人等多久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暂时关闭车门,属于一种自力救济,也是迫不得已,但一定要掌握度。

  遇到这样的情况,失主或者公交司机应第一时间报警,如果确有必要搜身,必须由公安部门在履行了相关手续后进行,失主是没有权力私自对乘客进行搜查的。当然,如果乘客自愿提出搜身以证清白,就属于放弃权利的个人行为。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